手机版
1 1 1

放飞梦的翅膀

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富林镇人民政府 张元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生以来,我不知做了多少梦,我的睡梦千奇百怪,天马行空,我的梦想杂乱无章也如诗如画;我的梦想悲微渺小也崇高伟大。

50年前一个寒风凛冽、大雪纷飞的夜晚,母亲把我降临到一个让我此生魂牵梦萦的大山里,从此我便在大山的怀抱里生长并走向成熟。我的家乡很美,三面环山,视野开阔,有溪水从房前屋后叮咚经过,汇入江河,流向大海,可是家乡的土地十分贫瘠,出不了几个庄稼。我出生的年代是上个世纪祖国刚解放不久、文化大革命和集体食堂化刚结束、进入反“右倾”后积难深重的60年代。我和我的同伴以及我的父辈们时常吃不饱,穿不暖。父辈的艰辛、家乡的贫困面貌,在我的脑海里、心坎上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从此我便有了梦想,开始了我梦的飞翔。

幼年的我因为吃不饱,穿不暖,时常在睡梦里梦到吃东西,梦到穿上新衣服,梦到有很多很多的玩具堆积在我的身旁。我梦想成为一名教师为家乡教书育人;梦想成为一名医生为父老乡亲看医治病;梦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作很多很多的科技发明;梦想早日长大,成为一名解放军,保家为国,守卫祖国疆场……

从历史课本上,我知道,我们秧秧大国上下五千年,从三皇五帝到夏商周,从夏商周到秦汉魏元明清,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解放。我们的祖先前辈围绕着“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目标,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在不同的行业里,为了历史的前进而探索、奋斗和献身。我被无数前辈和先烈的精神感动,我决心发奋读书,考上大学,圆我的梦,为祖国,为人民奉献我自己的一份力量。

可我十年苦读却梦断高考,高中毕业后,四处奔波,浪费了很多时光,一事无成。正在我徘徊彷徨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成为一名乡镇干部,我热爱这份工作,热爱这份职业,虽然我曾没梦想过当一名乡干部,也不是我的最高梦想,但起码能在基层人民政府工作,为百姓,为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想,在农村基层工作,这才是我的本分,我的责任,但是我梦的翅膀一直在飞,不停地飞,梦的境界一直在不断的升华。

回顾我们国家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国家综合国际实力由几千年的缓慢发展到飞跃式、跨越式发展,国防、科技、农业、工业、教育、交通、通汛等各项各业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改善和提高,民主法制化进程得到全面加快和完善,整个社会面貌蒸蒸日上,欣欣向荣,人心向背,其乐融融。中国的发展局面,中国人民有目共睹,世界人民都在瞩目,我为我们国家的飞速发展而欣喜,为我们国家在世界之林崛起而骄傲。

但我深知,这只是中国人民梦想成真的开始,我们国家多民族、多人口、地大物博,受几千年封建社会缓慢落后的统治引响,人们的思想观、科学发展观、贫富差距、社会民生保障体系、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能力、生产生活方式甚至思考方式、教育体制和制度、行政管理体制,民主法制化进程等等都处于发展和待完善阶段,存在诸多方面的问题。

因此,在我悲微的心灵里蕴藏着一个伟大的中国梦,那就是:我愿我们的每一个国民,能够自由地、健康地、平等地来到这个世界,不会因为出生在这个土地上而受到各种区域歧视 ;不会因为父母贫穷和社会保障不健全而营养不良;不会因为残疾而受到社会的抛弃 ;不会因为不公平竞争而丧失教育或者工作施展才华的机会;不会因为为他人和自己公平权利发言时被禁声或者拘禁;不会因为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低下而脸难看门难进,跑断了腿;不会因为不科学、不符合大众利益的建设而被野蛮的强制拆迁;不会因买不起房而蜗居;不会被人为地分裂成若干阵营相互攻击 ;不会走在大街上感觉到害怕;不会在离开世间时留下遗憾 。 

我愿我们的每一个国民都能够享受整个中国改革、整个世界发展带来的好处;都能够享有卫生的饮水、食物和新鲜空气;都能够“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都能够享受到作为天之骄子、万物灵长的荣耀和尊严;都能够轻松自在地在世界各地自由游历;都能够看到父母长辈的慈爱笑容 ;都能够听到孩童欢乐无邪的笑声 ;都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和聪明才智 ;都能够幸福地度过一生;都能够为自己的幸福感觉到满足、并快乐着别人的快乐;都能够在中国的大地上简单地说:我是自由、民主、幸福的一个中国人!这才是我伟大的中国梦,我梦的飞翔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