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让生命迸射光芒

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 刘冬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人没有梦想,就如同鸟儿没有翅膀,一个民族没有梦想,就注定没有前途和希望。

中华民族从来不缺少梦想。梦想源自每一天,梦想也源自百年前。面对积弱积贫的中国,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解放是我们的梦想。即使每向梦想靠近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但历史终究给了我们应得的回馈,每数十年一个阶段主题的规律似乎清晰可见:开天眼、反帝制、求统一、争主权、平均地权、改善民生,而贯穿其中的就是增强国力和复兴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这些环环相扣的主题赋予今日中国以独特的魅力,每一步前进的喜悦都使我们愿意相信,这个时代能够成为中国最好的时代,因为它给我们未来以最新的期许。今天,民族复兴之强音再度响起,梦想的火焰燃遍中华大地!这梦想中蕴含着最大限度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凝聚人心的伟力,也以千年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智慧,给人以希望、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

这梦想是中国的梦想,也是你我的梦想。

作为一名法官,自从业那天起,甚至更早的时候,法治之梦,便如春藤缠绕眉宇心间。法治是民族复兴的保障与基石,或者,可以说法治与民族复兴本身就是同一个梦想。面对中国社会的艰难转型,我们这一代法官注定不能成为法治的守成者,负重前行的拓荒牛也许是更适合的写照。我们信仰法律,敬畏规则,却也常受困于法律之空白或滞后之窘境。我们不能无视现实的损失,亦不能在适用法律时无处归依,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探求立法者在当下应有之意。我们谨慎司法,不仅仅为了解决纠纷,更是为了通过解决纠纷来维护法律所宣示的公平正义。面对激增的案件,我们追求效率,但绝不以牺牲公正和专业为代价,而会坚持效率与维持司法素质两者并行共存。我们知晓司法不能就政治、社会及经济问题提供万应良方,很多问题须由政治过程才可觅得合适的折衷方案,但职责之内,我们愿尽最大的努力。我们愿努力使权利一一落地,我们愿努力使公义自在流淌。

梦想让我们破茧成蝶展翅高飞,梦想让我们埋首向下脚踏实地。所以我们可以让家庭成员间十几年的恩怨纠葛通过调解得以化干戈为玉帛;我们可以让因伤而至重度伤残的受害者家属在拿到判决后难掩憔悴而欣慰的泪波;我们能够让被家暴妇女在离婚案件中的权益得到充分的维护;我们能够让年迈而患病的长者在赡养纠纷中与子女握手言和。对每一起案件,我们都抱着冷静、理性的态度进行深入透彻地分析与探讨,我们抱着这种态度来讨论,不是持对立意见人士的角力战,只因我们深知每一份判决中都承载着民众对专业司法水准的期许,只因司法之精神,本就是无惧,无偏,无私,无欺!我们正在努力让法治之光普照人人心如日月流光溢彩,我们正在努力使司法权威确立于这沧桑古国的坚实大地。

有人问,中国梦梦圆何方?我想它圆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以己之心,以己之力,成就我们向前的希望。或许个体之力,似烛光之微,但它微而不弱,足以充塞天地,因为我们凝聚在一起;或许前路坎坷多艰,但我们坚信这个国家必将延伸祖先的荣光。远方的长城告诉我们,壮观的形象,是一块一块的砖石铺就的辉煌,挺拔的身姿,同样经历过电闪雷击风吹雨狂,不放弃不彷徨,让我们用梦想照亮自己,让生命迸射光芒!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16: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