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谱财政之歌 同铸中国之梦

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古柏乡人民政府 蒋康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世纪时,马丁路德金说,我有一个梦。今天,中国人说,我有一个梦,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五湖四海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共同为之奋斗。实现中国梦,作为大中华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基层财务工作者,唯有用“知、爱、干、留”昂首挺胸的走在铸梦路上。

知——知然后行。作为基层财务工作者,首先要知道并了解基层财政的基本情况和特点。乡镇财政是我国财政体系的基础层级,直接服务于广大农村和农民群众,在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建设、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促进农村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几年来,农村税费改革不断推进,在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维护农村大局稳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等方面产生了越来越明显的效果,但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不断深化,对乡镇财政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取消农业税、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国家对农业实行财政补贴,打破了乡镇财政收支的原有格局,乡镇财政收支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爱——热爱是最好的导师。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作为一名基层财务工作者,应该热爱自己的工作,爱岗敬业,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孔子非常提倡爱岗敬业精神,称之为“执事敬”,朱熹则将爱岗敬业解释为“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在《雷锋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告诉我们,无论身在什么样的岗位,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要爱岗敬业,都要发挥最大的作用,都要做出最大的贡献。在我看来,爱岗敬业,就是要用一种严肃认真、勤勉尽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一个岗位就意味着一份责任,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就必须要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就必须要有异乎寻常的职责意识。作为一名基层财务人员,我们唯有爱岗敬业,才能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干——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对财政工作不管有多么透彻的了解,多么疯狂的热爱,如果不付诸于行动,那么一切只是空谈。作为年轻的财政工作者,精力充沛、身体健康,应该勤奋学习,勇于创新、扎实工作,脚踏实地、不抱怨、不埋怨。我时刻提醒自己,财务工作是民生大事,在岗尽责,要干得实在、干出成效,用实干精神做好服务群众、服务社会这件幸福事,让财政工作一路花开一路馨香。

留——扎根基层,服务民生。2012年6月,安徽省公务员面试的一道题是这样的:“非洲有一种草,平时半年旱季只会生长3-5寸,根部可以生长到几十米,雨季的时候迅速猛长,几厘米到1-2米。你有什么启示?”,大家或许看到这道题就会联想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这些概念。是的,这道题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要有一种扎根基层的精神,在我们庞大的社会中,基层就是土壤的深处,我们年轻工作者只有扎根基层,扎实工作,才能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国情,促使自己成长,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价值。我们应该向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学习,扎根基层,献身基层,用为群众奉献的决心和实际行动来践行“基层工作者”这个五个字。要勇到基层,勤下基层,低下身,沉下心,用自己的一颗热忱之心为百姓务实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不说大话,套话,空话,扎扎实实,在基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加入财政人的队伍,成为一名基层财政工作人员我深感荣幸。财政是高风险的职业,每天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串串数字,更多的是责任,为民理财,就像当家过日子一样,要做到有井有条,严谨细致,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考验;要时刻保持一身正气,永葆廉洁,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要常怀律己之心,保持高尚的情操和追求,作到不仁之事不为,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干;要恪尽职守、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计天下利,理百姓财”是财政人所为,也是百姓所期盼,在全国各族人民都在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时,我们基层财政人员也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携手起来——共谱财政之歌,同铸中国之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5: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