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在乡村起航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 袁发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看到乡镇干部组织工作队到村上开展工作,听到他们在会上滔滔不绝的政策宣讲,看到他们调解民事纠纷时的从容不迫,他们的形象特别高大,总觉得当乡镇干部是一件多么威风、多么荣耀的事。于是,在心中就有了一个梦想,当大后我也要当一名乡镇干部,做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1998年,我中专毕业后,经组织人事部门分配,终于如愿以偿地分配到一个乡镇的办事处当了一名乡镇事业干部,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美滋滋地觉得自己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初到乡镇,啥事不懂,但也要独立地驻村,负责所联系村的各项农村工作,包括农业政策的宣传教育、农村民事纠纷的调解处理以及农业税费的征收上缴等工作。我所驻的村是一个人口相对较多,地域面积最大的村,一半在水淹区、一半在山沟里。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村上要修村级公路,当时还没有村村通油路的大政策,田土调解成了一个大问题,也是让我这个懵懂的学生妹最尴尬的事情,有很多老百姓因为调整的田土远近、地质肥瘦、少尺多寸而争吵不止,纷纷要求我解决。那时我才明白,让好一名乡镇干部并不是表面上的那么风光体面的事。要当好一名乡镇干部,必须具备较强的国家政策领悟力、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虽然后来经与村组干部一道多次做群众工作,多方调解,力求公正地重新调整土地,历经一个月多辛苦工作,修村级公路的土地调整终于落实了,但我始终觉得我的形象是多么的渺小,我的能力是多么的有限,让我对这个小时候的梦想开始质疑了。

经过几年的历练,经过与所驻村老百姓的长期相处,我渐渐地感受到了他们的真诚。那时的我,单身一人,经常喜欢到所驻的村去走一走,看一看,聊一聊,住一住,听听老百姓的倾诉,帮帮他们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教一教孩子们的数理知识。在慢慢相处中,他们对我的态度好了,看我的眼神变了,知根知底了解决问题也得心应手了,村上的路也修通了,条件也慢慢变好了。只要一到村上,他们就会热情地拉着我去坐一坐,拿出他们的花生、摘下树上的果子、地上的西瓜一定得要让我尝一尝。他们的热情,他们的笑脸,让我倍感欣慰,觉得能当一名乡镇干部还是挺荣幸的事。

后来,因工作关系变动,我调整到县级部门去工作了一段时间,但乡镇干部之间融洽相处气氛,所驻村孩子甜甜的笑脸,老百姓就像看自己亲闺女的慈祥目光,时时在脑海中闪现。总觉得还是乡镇适合我,总觉得乡村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牵引我,我想那就是梦想的力量。于是,我又主动申请到乡镇工作,让我的梦想在乡村起航,坚守自己最初、最真的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5: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