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触摸幸福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 罗德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花香鸟语叩清晨,国泰民安气象新。三十经年改革路,东风着处便是春”。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之门,闭关锁国成就中国陈年往事,吐故纳新织就华夏锦绣春天。中国,自此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由农村普及城市,由经济深入政治,全面改革焕发盎然生机;从沿海拓展沿江,自东部到中西部,对外开放激起蓬勃活力。沉睡雄狮渐渐苏醒,和煦春风吹满大地,中华民族踏上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国人民从此步入现代化建设的康庄大道。

忆往昔,蹉跎岁月,满怀感伤。1978年上溯半个多世纪,从封建社会走出的中国就象刚出生的羔羊,正遭受着西方列强无情的宰割,山河破碎,烽烟四起;东亚病夫,血泪斑斑。10年浩劫,举国洪荒,人民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国家濒临于挣扎崩溃之沿。岁月更替,记忆如新,曾几何时,中山装、的确良、平头、粮票、布票、工分、公社、供销社是单色调社会缺衣少食,物资匮乏的代名词;曾几何时,税费重、上学难、看病难,“孩子越大,家长越怕”,“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是其生活维艰的真实写照;曾几何时,“洋火”、“洋油”、“洋钉”、“洋碱”、“洋马儿”是国力羸弱的标签印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饱餐白米饭,穿大头皮鞋”是发自内心歇斯底里的奢望。中华大地,万马齐喑,国之不荣,民何以堪:吃“仙米”,食南瓜、啃红薯,隔三差五,能吃上白米饭(谈不上肉食)是广大黎庶翘首的企盼;穿补丁、打赤脚、盖破絮,逢年过节,能穿上新衣服是华夏儿女梦寐的追求;住草棚、居陋室、躲岩窟,家徒四壁,能住上大瓦(砖)房是亿计民众最大的宽慰;走山路、踏泥泞、战风雨,肩挑背扛,能行走在宽阔的大路上(谈不上水泥路)是山乡人民永远的梦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当小平同志提出“改革开放”、“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成为基本国策;当“发展才是硬道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成为56个民族的共同心声。伟大的中华民族,注定要幸运的走出艰苦的泥潭,迎接灿烂光辉的未来。

看今朝,五彩华夏,万民同欢。从要啥没啥到要啥有啥,从陷入困境到充满活力,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无限生机,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建立全面物质生产体系;国际地位持续不断提高;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社会经济取得全面进步;经济增长持续快速稳健;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教育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国民预期寿命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等十大成就,功绩昭然,当惊世界殊。君可见高楼林立,交通纵横,物阜民丰,民安国泰;君可见南水北调,西电东输,港澳回归,奥运梦圆;君可见神十问天,蛟龙入海,航母惊世,高峡平湖;君可见抗洪抢险,绝击非典,汶川重建,舟曲救灾,芦山济危。一个个伟大的胜利,一阙阙动人的心曲,踏歌而战,众志成城,民心所聚,不朽丰碑;免除“皇粮国税”,享受 “两免一补”,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城镇保障性住房、新农村建设等惠民政策如春风化雨,泽被苍生。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昭示四海升平,九州融乐,好一派民生和谐之景,盛世繁荣之象。

“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的家住在心里,家的国以和矗立。国是荣誉的毅力,家是幸福的洋溢。国的每一寸土地,家的每一个足迹。国与家连在一起,创造地球的奇迹。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之繁荣,民必殷实。而今,超市、手机、电脑、影院、私车、高速、飞机、小洋楼、麦当劳、肯德基……一个个新词层出不穷,令人应接不暇;一次次变化日新月异,让人提神亢奋。收音机、录音机、VCD、BB机、大哥大、电风扇、黑白电视机……那些曾经熟悉的值得记忆的精彩还来不及保存,我们的大脑早已被再次刷新,一切让人恍如隔世,宛如梦幻,却让我们见证得真确,感受得真切,触摸得真实。  

向明天,中华儿女,幸福梦圆。曾经的苦难,让每一位中华儿女心怀中华崛起之梦想,抛头颅、洒热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所以,我们的民族,正演绎着一个又一个不朽的传奇,毛泽东让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尊严,邓小平让我们“富起来”的荣耀,江泽民、胡锦涛让我们“强起来”的自信,一个个梦想在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的蜕变中实现。如今,习总书记将带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一个新的征程,一个新的起点,一个新的目标,一个新的号角。“梦想在,希望在”!梦想是奋斗的精神支柱,更是成功的坚强基石。我们足可以相信,成熟睿智的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团结一心,凝聚力量,以等不起的使命感、拖不起的责任感、慢不起的危机感,艰苦奋斗,务实拼搏,泱泱中华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

雄关漫道真如铁,是对梦想的追求;而今迈步从头越,是对梦想的执着!“国家繁荣强盛,人民才能富足殷实”,当一个国家的梦想化作举国人民的憧憬,必将激发更大的正能量,傲立东方、走向世界的中国,脚步将会迈得更加坚定、更加铿镪。民族复兴,指日可待;中华腾飞,势不可挡。我深信,在有生之年,我一定会一次又一次的触摸到无与伦比的幸福。来吧,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顺应时代的潮流,响应时代的召唤,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绚丽的未来,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情怀,将我们有限的生命之花在这片土地上怒放。     

这就是中国梦——我的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