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经信情 激扬工业梦

四川省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雷洪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进步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多变的时代,在某些卫道士眼里,这也许还是一个糟糕的时代。经济的迅猛发展、思想的多元碰撞、社会的急剧转型,信息化时代的浪潮汹涌,一切显得那样美好、那样繁盛又那样扑朔迷离,有的人发现了自我、有的人证明了自我,有的人又迷失了自我。这个时代,让13亿中国人有了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激情和动力,我们仿佛看到富强民主美丽的祖国正向我们走来,这个时代,也给了我们每个人一个阔大的平台、绚丽的舞台,让我们可以有梦、可以勇敢追求梦想,也让我们的梦想,变得从未有过的切近。但是,任何梦想都需要现实的土壤、合理的目标,一味好高骛远、只可能是痴人说梦,黄粱一梦。让未来也在把握在手中,让梦想照进现实,最重要的是立足工作,立足今天,脚踏实地,步步为营,我们的梦想,也许变得触手可及。

我也说说我的梦,年少时我梦想浪漫的爱情、殷实的财富、似锦的前程,那时的梦想不过是少女的幻梦、有着雾里看花的不切实际。现在的我年过而立,梦想也清醒了许多。我是通过公选在去年来到经信局工作的,公选报名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报了经信局的一个职位,她的名字深深吸引了我:经济和信息化局。经济,就是富裕、是发展、是繁荣啊;信息化,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啊,是时代的浪潮、技术的前沿啊。我想,这一定是一个大的平台,足以推动家乡的繁荣富裕;这一定也是一个大的舞台,可以让我历练阅历、提升才干、施展拳脚。我选择了经信、我的梦想一定能够在这里生根发芽。

我热爱工作,工作是人的价值的最大体现,“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平凡的工作岗位,只有怀抱梦想、奉献自我才会找到生命的意义。工作几个月后,我才明白,作为看得见的手,经信管理、调控、指挥方面的权力已经十分弱化;作为看不见的手,经信在经济监测、平台打造、要素保障、服务企业等方面承担了大量的繁重繁琐的工作。细微处要见功夫,对每一个经信人来说,一个根本要求就是敬业,这份敬业不仅是勤勉、虔诚和辛劳,更是“工业兴盛、匹夫有责”的责任和担当。因此,经信响亮地提出的一个口号—像战斗那样工作、像战士那样生活!近几年,华蓥市响亮的提出“工业立市”的战略目标,思路清晰、步伐坚定。工业建设热火朝天,项目推进日新月异,工业产值增速惊人,对上争取成效斐然,我的心里充满骄傲和自豪。但是我们的工业梦已经实现了吗?还远没有,一路上我们还在披荆斩棘。

过去我们曾有过工业的辉煌、但也经历过“工业之痛”,现在我们奋起直追,但也问题重重,未来我们满怀热情但也任重道远。纪录片《公司的力量》中有一句话: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你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让我们一起来回溯华蓥工业史,我们的工业路也许会走得更快、更稳,更有质量。

华蓥是一座因工业而建、因工业而兴的城市,60年代三线国防工业的内迁,使得当时还是小农经济为主的华蓥辖区得以迅速发展繁荣并得以建制,也让当时的人们见证工业发展的奇迹。一批资源性企业的顺势迅速崛起——主要是煤炭和水泥等行业。90年代初因国家战略调整,三线工业纷纷外迁后,资源性行业曾在华蓥工业上一枝独秀、固然对保持华蓥经济的发展功不可没,但对于后来环境的逐步恶化也难辞其咎。新世纪,华蓥工业的发展面临两难:要发展现有工业模式,环境难以承载,群众有怨言;不发展工业,经济不景气、群众难富裕。2010年,通过争取我市成为“国家资源枯竭性城市”,固然有政策、资金的支持,但“资源枯竭”这四个字也着实刺痛了、警醒了工业队伍,原有的资源性产业再扩展壮大已几乎不可能,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如何突破产业格局?历史的负重和现实的压力促使华蓥选择了跨越转型之路:一方面,必须转型,另辟蹊径,在新兴产业上下工夫;另一方面,必须摒弃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工作方式,在快马加鞭、跨越追赶上下工夫。

我的经信情是一个工业梦,工业发展促进华蓥富强、个人富裕。我是一个农民的女儿,对贫穷刻骨的体验和天然的恐惧,人们固然感叹“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对一个欠发达的西部小城,如果没有强大的工业、谈什么发展,谈什么富裕,没有经济基础又谈什么梦想和梦想成真。工业是底蕴、是根基,是华蓥人斑斓梦想后那个厚实的底色、雄浑的背景,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没有工业产业的蓬勃,所谓华蓥梦想、精神家园就只能是空中楼阁,只能是“看上去很美”。

莎士比亚有句名言:世界是一个大舞台,每个人都扮演不同的角色。生活在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普通如你我,时常感觉自己是那么渺小得微不足道,在经信的舞台上,我的角色也许虽然不那么耀眼不那么醒目,只是小角、配角,但是是属于我的独一无二的角色,我的梦想已经这里起航。亲爱的朋友们,在生活的舞台上,也许我们都从事平凡的工作,但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那场戏的主角,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不要做那夸夸其谈的空中梦想家,让我们都做一个步步坚实的攀登者、甩开膀子干的行动者,做“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者。有责任、敢担当、见行动、心系家乡、心怀未来,华蓥工业就一定是华蓥经济腾飞的最坚实的砥柱!

1963年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曾做了一个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正是这个梦想,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促使美国的民权运动取得巨大的决定性的胜利,形成一个坚不可摧的信念—要自由、照亮了数百万黑人暗淡的生活—有尊严,点亮了一个种族的梦想—有平等。今天,在50年后,在中国,在我们那巍峨、绵延、瑰丽的华蓥山下,我们也有我们华蓥人的梦想:那就是,要美丽、要强大、要富裕,要是一个温馨的家园!工业立市,那就是,在这片给予36万华蓥人生养、温暖和力量的大地之母上,在这片曾经饱经沧桑却依然青春勃发的热土上,让我们举起经济这面大旗,在百舸争流的发展洪流中,用工业这个坚实的砥柱,让华蓥山和华蓥经济都昂扬屹立在四川的东方、中国的西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