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一位老民警对梦想的执着追求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公安分局 周嘉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是人们在实践中对梦的诠释。就是说,有什么样的志向、愿望和理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追求与梦想,也就会为着这一梦想而不懈努力。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千千万万的个人梦想,汇集成了伟大的“中国梦”。为了实现“中国梦”,亿万勤劳的中华儿女,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为“中国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上小学时,一次学校组织观看《今天我休息》,他被电影里普通民警马天民的事迹感动着,从那一刻起,“我要当警察”的梦想,在他懵懂的脑海里孕育萌芽了。

“我要当警察”的梦想,一直激励着他。在“读书无用论”遍布学校的时候,他仍坚持着学习,想报考警察学校;可是,一夜之间,大中院校停课闹革命,不上学了。在郁闷中,他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一如既往的坚守着。1977年的金秋,国家恢复了高考,填写志愿时,三个志愿他都填写上了警察院校;临近高考,突然山洪暴发,等他从插队的山村经过两天一夜赶到考场时,高考已经过半;在名落孙山的惆怅中,他来到了部队,经过血与火的洗礼,更坚定了他对梦想的追求。

 带着“我要当警察”的梦想,他复员到了十里矿区,成了一名煤矿工人,他以军人特有的气质和对工作、学习的严谨态度,赢得了大家的爱戴和好评。1983年,“严打”斗争的狂飙席卷了华夏大地,他被选调到了专案组,似乎梦想的大门正徐徐向他打开。在专案组里,他虚心学习,不懂就问;他暗自下决心,对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为了求证一个问题,他经常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以忠于职守、求真务实的精神,追逐着梦想的夙愿。1985年8月15日,他终于穿上了上白下蓝的警服,实现了“我要当警察”的梦想。

他工作的派出所,山高险路多、下岗职工多、贫困人口多、弱势群体多、不稳定因素多、安全隐患多,治安情况复杂,生活条件艰苦。在这里,他一干就是20余年,把青春、汗水、泪水、甚至鲜血都融进了这片热土。

平凡的岗位,警察的职业,练就了他公平正义、敬业奉献的品质。一年冬天,一个蒙面幽灵肆无忌惮的在辖区游荡,天刚黑,妇女就不敢出门,下夜班的女职工更是提心吊胆,一时间,人心惶惶,严重的影响了辖区正常的生活与工作。为了早日破案,他带领民警白天调查、走访,晚上蹲坑守点。已经是下半夜了,寒风像刀子一样的刮着,他坚守在岗位上,一动也不动,一双警惕的眼睛,扫描着偶尔出现的夜归人。突然。一个蒙面人探头探脑出现在他的视线内,很快又不见了,在无法联系同事的情况下,他只身一人跟进民房狭窄的甬道,当嫌疑人伺机作案时,他如神兵从天而降,制止了犯罪行为的发生,保护了受害人;当嫌疑人缓过劲儿来后,说:你放过我,我不会亏待你的。遭到拒绝后,对方凶相毕露,恶狠狠地说:你不放过我,就别怪我对你不客气了。说着,抽出随身携带的尖刀,向他猛扑过来,他一把将早已吓坏的受害人推到墙角,迎着尖刀扑了上去,面对比他强壮的嫌疑人,没有犹豫,没有畏缩,与对方进行了殊死的搏斗,最终将其制服。

对工作他总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问心无愧;然而,在亲人面前,他心里始终有着深深的亏欠。妻子生爱女那年,一件影响很大的案子正在节骨眼上,他把医生请到家里,女儿刚刚出生,他没顾上看一眼,仅在妻子床前放了几听罐头,就匆匆上了案子,三天三夜案子破了,妻子却落下了怕冷的顽症。面对妻子的埋怨,他总是说:我一定改。可工作一忙,他什么都忘了;派出所达标上等级那会儿,他吃住在所里,写材料、归档卡、赶制图版。这时,学校告知他女儿得了急性肠炎,急需治疗,可他顾不上呀,只有妻子忙上忙下;通过努力派出所达标了,而女儿的身体素质却下降了。他说:对妻女,我不是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但是,作为警察我一定要称职。

“当称职警察”是他从警后的梦想,对事业的热爱是他20余年的真实写照。从基层民警到兵头将尾,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做内勤,他是分局的标杆,干外勤,他是称职的警员,当排头兵,他是大家的主心骨。为了实现“当称职警察”的梦想,20余年来,他以所为家,到底加了多少班,没人能说清楚;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谁也道不明白。但是,当打开他那70余本工作日志时,看到的是:他用公平正义的爱心在执法,用敬业无私的坚守在奉献,用忠贞不渝的信念在服务,用人民卫士的赤胆忠心在铸就着警魂。派出所的工作大都是琐碎的“小事”,他每天都在为这些“小事”而忙碌着,通过这些“小事”,拉近了警民关系,增强了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在辖区,几乎所有家庭都有他的电话号码,案件纠纷他得去调查,安全防范要他去宣传;张家长李家短他要去主持公道,婆媳妯娌闹别扭要他去调解……。20余年间,他的足迹踏遍了辖区的每一寸土地,那不知疲倦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群众最需要他的地方。当大雨降临时,他的身影在受灾群众面前忙碌;当山火蔓延时,扑救的行列里总有他瘦弱的身躯;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总是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一次,矿井煤层自燃,整个巷道就像一个大火炉,他带着抢险队员赶到800米深的矿井,看着浓烟滚滚、热浪翻腾的现场,他把战友挡在了身后,率先冲进了火海。经过5个多小时的战斗,大火扑灭了,矿井保住了,他却昏倒了。

怀揣着“当称职警察”的梦想,他从青年、壮年一路走来,到了中年、进入老年;环境变了,年轮变了,唯一没变的是对梦想的执着追求。20余年来,他始终牢记“无愧于心、无愧于民、无愧于法律”的誓言,做着一个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可辖区群众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逢年过节,他值班时,会有群众送来可口的饭菜;他生病时,也有人为他送来偏方;他家里有急事,大家都会伸出援助的手……。2006年5月,当辖区群众得知他要调走时,早早赶来为他送行,看着白发苍苍的老工人、新婚燕尔的小夫妻、刚刚下班的职工和准备上学的孩子,他的眼睛湿润了……。是啊,警察能当到这个份儿上,值了!

法律的公正,因为有像他那样追逐梦想的忠诚卫士;社会的和谐,因为有像他那样为民服务的公仆;公安事业的发展,因为有像他那样默默奉献的群体。50多岁的人了,虽然已过不惑之年,为了梦想,他仍然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执着追求和老警察的无私情怀,托举着自己的梦想,因为,他知道亿万个梦想的实现,会圆出一个“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6: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