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梦无类 大爱无碍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特殊教育学校 王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地提出“中国梦”的伟大构想。他指出,“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要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机会。这里的“人民”二字,除了指社会的主流群体以外,还应包含另外一部分特殊的人群。

当你疲惫不堪的时候,可以聆听泉水的叮咚,可以享受音乐的舒缓。然而,有一群人却不能,因为,他们是听障的孩子;

当你烦闷不快的时候,可以观看幽默的表演,可以仰望湛蓝的天空。然而,有一群人却不能,因为,他们是视障的孩子;

当你难过不已的时候,可以诉说内心的苦闷,可以享受交流的乐趣。然而,有一群人却不能,因为,他们是自闭症的孩子……

在位于泸州市江阳区蓝田镇的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里,就生活着这样的一群孩子。因为先天的残疾,他们无法听到声音,不能看到画面,难以表达感受,被称为“特殊儿童”。虽然生理带有缺陷,但他们却乐观坚强,阳光自信。在这里,无论师生,心中都有着自己最真挚,最朴素的梦。

教师之梦——“我想让你健康快乐”

去年八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我,通过江阳区统一组织的公招考试,来到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整整9个月。这段时间里,我感受着学校氛围,尝试着融入集体,付出着辛劳和努力,也怀抱着期待和憧憬。这段时间里,我以满怀的激情投身于特殊教育这项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事业,也用成长的肩膀扛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与担当。

学校有三种残疾类型的孩子:听障、视障和智障。根据不同的障碍类型分别就读于相应的班级。作为新教师的我,除了悉心细致地教育学生,管理班级之外,更多的时候是向其他有经验的前辈教师请教、学习。慢慢地我发现,这里的师生关系非常和谐、融洽,老师每天用手语、口语和盲文与学生进行着愉悦的交流与沟通。而我,也在这样的环境中感受着团结一致、悦己愉人的健康氛围。在这里,老师们关注着所有孩子的成长,更关心着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一次,在借阅聋初三年级肖敏老师的备课本时,我看到封面写着这样一句话“孩子,我想让你健康快乐”。我知道,这样的集体是温暖的,更是强大的,因为,这里的每个教师心中都有一个真诚而朴素梦——希望学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学生之梦——“我想自己走过去”

一次,在操场上打球的我看到盲班的一个孩子正在摸着墙壁慢慢地往食堂的方向走。由于眼睛只有极其微弱的光感,看不见路,因此他走的很慢。我走过去扶着他的手告诉他我来扶他过去,然而,他却拒绝了,我以为他是因为不认识我而觉得不好意思,就跟他说自己是新来的老师,想帮帮他,但他的回答让我至今难忘:“老师,我想自己走过去,谢谢你,现在我虽然走的有点慢,但是慢慢的就会熟悉了,到时候就会走得快了”……

“我想自己走过去”。短短的七个字,却含着满满的志气和深深的信念。孩子们由于先天的缺陷,在生活和学习中就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与障碍。尤其是对于盲生而言,视觉的缺失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然而,就是这样的孩子,拒绝了他人的搀扶,坚持独立行走。看着他向“目的地”一步步小心地迈进,我突然明白,他其实不想拒绝别人善意的帮助,但他更想选择独立的“自助”。

特教之梦——残疾不残废 平凡不平庸

中国梦,凝聚着每个人的梦想,也饱含着各行各业最淳朴的期待。两千多年前,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孔子提出“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意思是说不管什么人都可以接受教育,而这恰好符合当今特殊教育的思想理念。残疾不残废,平凡不平庸。特教之梦,就是实现有教无类,体现大爱无碍,展现社会公平,呈现团结和谐。在“中国梦”的引领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将更多关爱的目光投向特殊儿童,投向弱势群体,因材施教,适性而教,就一定能让他们也享有人生的出彩机会。

有梦无类,大爱无碍!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6: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