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同心共筑江阳梦 蓄势劲发正当时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泰安镇政府 罗莉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风过泸州带酒香。作为酒城的主城区,江阳因出产美酒闻名遐迩。流金淌银的白酒产业书写着江阳的历史,主宰着江阳的命运。为了将酒业做大做强,发展成为区域经济支柱产业,江阳人凝心聚力,集思汇智,做足了酒文章。2007年,“以一瓶酒建设一个园,发展一座城,带动一片乡村”的“名酒名园名区”战略承载着梦想和张力,在广袤的土地上徐徐铺开。

计划总投资150亿元,占地7500亩,全国最大的白酒加工基地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落建江阳区黄舣镇。如同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新成立的园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全心呵护和关爱。

近十年的励精图治、砥砺奋进,“以园兴城、以城促园”的发展蓝图,在江阳变成了现实。园区以“泸州老窖”为主体,以白酒生产加工为枢纽,不仅有传统白酒的生产车间,还有白酒包材、基酒存储、第三方物流配送等企业,以及产品研发、质量检测、产品现货交易、金融等多种业态,带动了白酒企业的聚集和产业链的形成。园区现已入驻原材料、酿造、包装、包材、物流运输等企业111家。它们就像一颗颗珍珠,串成了一条晶莹的产业链,赋予了传统白酒产业新的活力。

“名酒名园名区”不仅走出了两化互动的新路,还探索出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的新思路,带动了农村产业规模发展,带动了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更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增收。

延续“工业强区、园城共融”的发展战略,江阳集全区之智,聚全区之力,分别于2008年3月、2010年4月启动了泸州轻工业集中发展区、泸州机械集中发展区建设。三大园区三强矗立,实现了产业集中发展、配套资源整合,园区企业共享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共享通讯信息、共享能源交通、共享辅助企业的共赢格局,最大程度地实现了企业在园区的集约发展。白酒、建材、机械“三大支柱产业”持续稳健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实现江阳繁荣全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生态靓区梦

“我们既要发展的金山银山,更要生态的绿水青山”。近年来,江阳以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为契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体,全力推进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建设,着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探索出“让森林走进城市,让森林环抱江阳”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山青水秀、生态优良、林城相融、适宜人居”的秀美江阳逐渐变成了现实。

 如今的江阳,全民创森。许多过去的荒秃之地而今树木林立,郁郁葱葱,遮天蔽日。如今的江阳,生态项目亮点纷呈。打造“两江四岸”,让百姓亲山亲水,还“岸”于民;建设张坝景区、杨桥湖综合体育公园,让市民共享天然氧吧,还“林”于民;建设酒城公园、城西公园,让群众生活更美好,还“乐”于民……如今的江阳,全民绿化意识深入人心;爱绿、植绿、兴绿、护绿蔚然成风;如今的江阳已形成了“山川秀美化、道路景观化、庭院生态化”的绿化美化格局。

民生安区梦

水泥公路村村联通,就业培训政府买单,农家子女欢聚学堂,百姓收入节节攀高……这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实事让江阳百姓的安居乐业梦变成了现实。

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江阳倾听民声、关注民情、体察民意,倾力打造一项项民生工程,赢得了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

新区美景慰人心。漫步繁华的大街小巷,少了临街小摊,多了文明商户;走进热闹的场镇集市,少了杂草野广告,多了文明宣传牌;迈入清净的农家院落,少了垃圾柴草,多了花坛绿草……近年来,江阳以创建“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为契机,开展乡镇容貌整治和村庄庭院美化专项治理,着力打造了一批优美乡镇、生态村居、绿色社区。

安居工程暖人心。茜草街道的“安居工程”解决了农村特困户改善居住条件的资金问题,让特困群众告别了茅草房、危房,住上了安居房。蓝田街道的旧城改造,让曾经“脏、乱、差”的“棚户区”改头换面,变成了小楼林立、绿树成荫的江畔新区。

拉动就业促和谐。“就业是民生之本”,泰安镇以改变困难群体就业难为出发点,以促园区发展扩大就业为载体,全面启动“人才孵化园”工程,实施订单式机械技术专业培训。大批农村失地、失业、待业青年接受培训后直接进入园区就业,实现了从“农民——工人——骨干”的完美转型。

“同心共筑江阳梦,蓄势劲发正当时”,面对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江阳高位求进,围绕人民的愿望、人民的梦想、人民的幸福提出了“四个率先、四年翻番”的江阳篇章。作为江阳人,我们携手同心、踌躇满志、攻坚克难,作为“江阳梦”的造梦者、逐梦人,我们已昂首阔步走在“圆梦”江阳的伟大征程上……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6: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