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工业转型升级之梦

四川省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原东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63年,马丁·路德·金向全世界宣布:“我有一个梦想!”。如今,我也要大声的喊出我的梦想:我有一个梦想,那是一个碧水蓝天般的梦想,那是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梦想,那是一个强国兴邦的梦想——那就是我的工业转型升级之梦。

那一年,风华正茂的我考入了沈阳工业大学,从此与工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沈阳这个著名的老工业基地,我朗声高唱着学校的校歌:“知识是我们矫健的翅膀,托起共和国工业的辉煌”,心中勾勒出了一个模糊的工业之梦。随着学识的增长,这个梦境变的越来越清晰。毕业后,我怀揣着梦想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了远离家乡的四川泸州。2009年,我有幸进入了泸州市经信委,站在了服务工业发展的第一线,有了“为了党旗上铁锤的召唤,为了国徽上齿轮的理想”而努力奋斗的机会,开始了我的追梦之旅。

经过几年的工作,我对泸州的工业历史和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有了一些自己的认识。作为四川省重要的老工业城市之一的泸州,近年来经济社会有了巨大的发展,但是工业总量依然不够大、产业层次仍然不够高,而且产业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日趋突出。特别是在目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日益突出,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更趋强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抢抓机遇,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工业转型升级之梦是碧水蓝天梦

随着雾霾天气的频繁出现,环境问题再度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为了给酒城人民营造一个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必须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要扎实推进工业节能降耗,有序淘汰落后产能,支持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工业提质降耗。一方面要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对传统产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降低对能源的消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另一方面则要痛下决心,加大对水泥、平板玻璃、造纸等重点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从而将有限的土地、天然气等资源用于低能耗、高产出的企业。通过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减少污染物排放,还给大家一片碧水蓝天。

工业转型升级之梦是安居乐业梦

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和现代化必由之路,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而城镇化需要产业作为支撑,工业企业作为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可以有效缓解就业难问题。因此,要加大泸州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力度,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探索以园区建设为重要抓手,促进“园城”联动,着力构筑“两化”互动发展平台,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同时,坚持“三化联动”,大力发展酒业、现代医药等对农业带动力强的产业,通过以工业反哺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只有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共同发展,才能真正保证人民安居乐业。

工业转型升级之梦是强国兴邦梦

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泸州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要通过创新驱动,推动泸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助推强国兴邦。一方面,要做精化工产业,加快延伸产业链,推动化工产业向新材料、精细化工、医药化工方向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循环型化工基地。另一方面,要做强机械产业,立足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和技术、人才优势,加快机械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西南地区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同时,要壮大能源产业,加大煤炭、煤层气、页岩气等资源勘探和开发力度,推动能源产业向规模化、高效利用方向发展,打造川南能源保障基地。通过做大做强泸州工业,为实现强国兴邦做出新的贡献。

我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迫在眉睫;我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并非遥不可及;我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指引我奋勇前行!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工业转型升级将不再是梦!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的追梦之心,赤诚可见;我的追梦之步,永不停息!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6: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