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家乡 书写美丽梦想

山东省即墨市店集中心社区 尹红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的家乡在山东省即墨市的一个小村庄,那里非常平凡。当我还是一名大学生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毕业以后回到家乡,用所学知识服务农村、建设家乡。于是毕业以后,我放弃了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了考取家乡的大学生村官,回报家乡。

2010年7月,我正式成为了山东省即墨市金口镇南阡四里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虽然刚毕业时间不长,但由于出身农村,对基层工作不算太陌生。在镇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村庄支部书记和两委成员的帮助下,我很快转变角色,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同时,我暗暗地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好好干,为村庄办实事,办好事,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

来到村庄工作以后,我首先向村两委了解了村庄的基本情况,为了抓第一手资料,我一到村庄工作就开始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及时记录下来为下一步工作做准备。我看到村庄的资料不规范、不完整,查阅起来也不方便而且容易丢失,于是就整理了村庄现有的档案资料,把缺失的村庄资料进行了补充、完整,全部录入电脑,建立了信息资料库,形成了一套系统的、完整的、便于查找的电子档案。暑假期间,我看到村里的孩子没有固定的学习、娱乐场所,家长忙于农活没时间照顾孩子,孩子们要么去网吧玩游戏、要么看电视或者到河塘洗澡,这样的暑假生活对孩子的成长和安全极为不利。针对这一状况,我心里萌生了把村里孩子集中起来,建一处集学习、娱乐活动于一体的场所的想法。我把这一想法汇报给了村“两委”,经过探讨研究,我的想法很快付诸于实施,也得到了镇政府领导和学校老师们的大力支持。经过多方努力,村庄投资建设了“暑期儿童之家”,作为孩子们暑假学习和娱乐的园地,由我担任教师,教孩子们文化课。还聘请了镇司法所长、村庄老党员、学校校长、教师等给孩子们讲法律知识、科技常识、历史知识,开展知识竞赛、文体娱乐等一系列活动,为家长解决了孩子的管理难题,受到全村群众的一致称赞。

我有一本《村情日记》,里面记满了村庄的各项事务和村民们的需求。在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支持下,我着手建立了“南阡四里村慈善工作站”,旨在帮助村里那些家庭困难需要救助的村民。我担任工作站站长,带头捐出自己的部分工资,积极开展慈善宣传,号召本村村民捐款、企业募捐、社会各界人士献爱心等形式,使工作站的募捐资金不断增加,根据贫困家庭的需要和困难情况,在第一时间把募捐到的第一笔款项及时地送到了10户贫困家庭的手中,为他们解决了困难。在为贫困家庭排忧解难的同时,也使全村形成了互帮互助献爱心的氛围。

在南阡四里村工作两年来,无论是村庄的人口普查、春季抗旱、三夏生产、“两委”换届选举、计划生育等各种工作我都积极参与,尽快的学习适应,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我还经常买了东西去镇上的敬老院看望那里的老人,帮助敬老院干点力所能及的活。村里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都曾经留下过我的足迹。让我最开心的事是,无论何时我在村里走,所有的村民都和我打招呼。孩子们都叫我“老师”,大人们知道我名字的叫我“小尹”,不知道我名字的叫我“小村官”,我觉得我很幸福。

2012年夏天,我同时考取了即墨市店集镇的基层公务员和市直某事业单位,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基层公务员。因为我的梦想在基层,我要在这里生根发芽,开出梦想之花。基层的工作比较艰苦,有时候别人会问我后悔选择基层了吗,我的回答永远是:不后悔!我的梦想就在这里,我要继续建设家乡,书写美丽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6: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