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呵护人民健康是我的梦想

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人民医院 王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护士,能为实现“中国梦”尽什么力呢?我想,人民幸福首先是身体的健康,身体健康和我的工作密切相关,呵护人民健康是我最现实的梦想。一个人只有把命运和祖国联系在一起,生命才有价值;一个人只有把希望和民族联系在一起,未来才有信心;一个人只有把工作和集体联系在一起,生活才有美好。中国梦,让人倍受鼓舞,催人奋进!我们都知道,爱国是义务,强国是责任。要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只有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立足自身岗位,发挥出自己的正能量。从自身做起,辛勤努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在我很小的时候,有过各种各样的梦想。然而,在我16岁中考那年,妈妈生病住院,我看见护士姐姐们身穿圣洁的护士服,头戴燕尾状的护士帽,当时,我觉得她们很美,天使一样动人。中考那年,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护理专业,圆了我白衣天使之梦。

有人认为护士的工作,就是打打针、发发药,其实,任何事情都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的,当护士也如此。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我遭遇到不少委屈。我的体会是要当好护士,首先要受得气,承受得了委屈。我清楚地记得,前不久咱们科室收了一名上颌窦占位的病人。当我很自信地走进病房看望病人入院指导时,面对我的却是一张张冷漠的面孔,他们漠然我的微笑和亲切话语,摆出一副不信任我的样子,对我呼来喝去,就像在使唤佣人一样。那一刻,我心里真的好委屈,但我强忍着,不让泪水掉下来。当时我在想,我究竟做错了什么呢?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对我?脑海中闪现过一丝“你要这样对待我,我也要这样对待你”的念头。可我是护士呀,我的诺言不就是“用病人的心感受问题,用病人的角度看待问题”么。我想,我再大的委屈也抵不上病人的痛苦呀!

要当个好护士,就要做到一不怕脏、二不怕累。就拿我刚才讲到的那位病人来说吧,第二天,我才知道这位病人是来自咱们江油一个偏远的山区,他们生活的范围小,平时很少与外界接触。一个有病痛的人,来到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作为护理人员,我们应该多去关怀他。我每天上班无论多忙,我都会去看他,跟他唠唠家常、聊聊天。

他喜欢用老式的刮胡刀片儿,见他胡子拉喳的,我悄悄地端来热水,拿来干净的毛巾,在他胡须上焐一会儿,轻轻地修去他的胡子;见他趾甲长了,我将他的脚捧在手里,帮他清剪脚指甲。这时间一久啊,我就发现他越来越喜欢跟我说话了。有一天他跟我说:“王老师,我一定要快一点儿好起来,我还得回家抱重孙子呢。”一声“王老师”立刻把当护士的脏和累释放了,病人的认同让我们感到莫大的欣慰,这就是我们当护士的社会价值。

要当个好护士,就要善良,要有爱心。护士就是病人的护理卫士。护士要视病人为亲人。如果护士能把年纪大的病人看作是自己的长辈,把年纪与自己相当的病人看作是自己的兄弟姐妹,把年纪幼小的病人看作是自己的孩子,相信在护理过程中,每一个具体细小的动作都会如亲人一般,减轻病人的痛苦。平凡的工作、平凡的话语、平凡的举动,这就是护士工作的诠释。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同事,篮球明星姚明曾在退役发布会上发表感言,他说:“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使我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姚明尽情绽放了他的梦想。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融入到集体的事业中才最有力量。当护士,没有豪言壮语;当护士,没有惊天举动,但我相信,成千上万的白衣天使们会呵护人们的健康!人民健康就是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的梦想!

口罩能遮住我们的容颜,但却挡不住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健康的微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6: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