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丽莆田 美丽的梦

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盖尾中学 连清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几多期待,几多真诚,终于盼到了!这一天,壶山兰水,欢颜尽展;这一天,妈祖故乡,盛装迎宾。2013年 9月26日,一个载着新梦想上路的闪亮日子,首条“莆字号”铁路横空出世,“中国最美铁路”向莆铁路开通运营了!6502次“和谐号”列车,穿越武夷山、大金湖、玉华洞、青云山……驰骋在赣东和闽中地区。在老人们的泪花里,在乡亲们的笑靥里,过去与未来,追梦与圆梦,全在这一天浓缩、定格、升华。铁路梦,是莆田人心中的梦;铁路梦,是莆田人民的强市梦;铁路情结,是莆阳大地的发展情结。向莆铁路建成后,新铁路、新莆田、新港城,将以璀璨的容颜吸引着世人的眼球,投来期待和希望的目光!

抚今追昔,一腔感动;继往开来,满怀激情。

穿越时空,走进一个莆阳梦境。梦里,我们的莆田就像一本厚重的教科书,记载着长达2200余年的人类文明。历史兴衰,时局变迁,“兴化”的名称由来已有千年历史。“开莆来学”奠定了教育鸿基,自古迄今,壶山兰水哺育了灿若群星的经世致用的俊才。“一方文武魁天下”,科甲风流传佳话,这里人文荟萃,名人辈出,自古就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的美称。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位“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女神被众人供奉敬仰,我们看到了林兆恩、蔡襄、郑樵、刘克庄等一批先贤名垂千古,我们还看到了郭沫若诗中“漫道江南风景好,水乡鱼米亦如之”的兴化平原的美丽风光。这里,汇聚天下最迷人的景象;这里,绘就大地最精彩的华章。这里,石室藏烟,壶山致雨;九鲤飞瀑,木兰春涨;湄屿潮音,好一派锦江春色;这里,白塘醉月,绶溪钓艇;梅寺晨钟,西岩晚眺;谷城梅雪,更几株秀木南山。千年的日月照临大海,千年的风月波涛澎湃。我们的梦是厚重的,那是悠久的历史、美丽的造化带给我们的稳重。

“梦想”是对自己的承诺,是对未来的期许。“梦想”,这对于每个人都有自己解读的词汇,今天,成为整个国家与民族对未来的庄严表达,成为华夏儿女对美好明天的强烈期盼。时光总是稍纵即逝。1983年9月9日,莆田市建立。三十年峥嵘岁月,三十年沧海桑田;这是伟大的三十年,这是莆阳大地山河面貌巨变的三十年,这是全市人民实现梦想、谱写新篇章的三十年。梦在前,路在脚下。1984年,提出“开发湄洲湾、振兴莆田市”的发展战略,描绘了莆田腾飞发展的蓝图。“九鲤有人争祈梦”,这里,是中华民族祈梦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梦文化之乡。所以,让梦想成为现实,是莆仙人对梦想的最佳诠释。

梦想成真,我们把追求和奉献铸入“美丽莆田梦”,用平凡的劳动助推民族复兴的浪潮,用历史的传承创造莆田发展的神话。中央确认闽中游击区为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独立游击区,告诉我们,在这片热土上,我们的先辈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付出的生命与血汗的艰辛;“妈祖千年祭”盛典,南少林寺遗址,国家旅游度假区湄洲岛,世界兴安恳亲大会,全国“双拥模范城”,福建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千人莆商大会……站在莆田这片安逸、祥和的土地上,才会深刻的感觉到,这儿,就是我们愿意生活一辈子的地方。我们的梦是踏实的,那是人文的关怀、精神的感召带给我们的温暖。

梦想成真,我们把历史的担当与责任汇入“美丽莆田梦”,用无悔的青春与火热的激情,积蓄未来发展的正能量,潜心打造莆田品牌。莆田雪津啤酒厂建成投产;央企LNG落户莆田,国家级木材贸易加工示范区,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全省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莆田制造”“莆田奇迹”,当作我们这一代莆田人的使命来践行和开拓,这就是我们的“美丽莆田梦”。

梦想成真,我们把诚信和文明融入“美丽莆田梦”,用明晰的理念引领,推动中华文化的发展。我们把创新与超越写入“美丽莆田梦”,不断拓展认识的深度与广度,刷新发展的高度与速度。成立莆田学院,蝉联“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称号,被列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被授予省“文明城市”称号,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这里,是红木飘香的地方;这里,是神仙畅游的地方;这里,荔枝红了,稻花飘香,清清的溪水日夜流淌;这里,金帆升起,白鸥飞翔,妈祖的故事传扬四方;这里,雄风浩荡,俊采飞扬,千年的名邦写华章。兴化人走南闯北,过海飘洋,讲莆仙方言,传莆仙习俗,描莆仙色彩,用无数的传奇编织无上的荣光!

莆田,我的家乡,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在黛眉似的岛屿上,一位“慈仁普育,圣心垂爱”的女神在播撒吉祥。这里,珍藏人类最原始的芳香,纯朴、友爱、宽厚和善良;这里,承载人们最美好的梦想,团圆、和谐、富足和安康!

一路走来,我们逐梦的脚步却从未停歇。作为兴化人,我们应该继承前辈们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铸梦精神,也要继承他们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的逐梦精神,我们要把这些精神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家乡梦,中华情;弘扬民族魂,共圆中国梦。我相信,只要我们执着于梦想,抓住机会,为梦想付出努力,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美丽莆田梦”,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美丽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6: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