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梦就让她变成美丽的现实!

福建省莆田市第二十八中学 曹丽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学毕业的时候,曾经有好多个就业的机会摆在我的面前:北京、上海、浙江…..可是我却一一错过,最后被“忽悠”到了福建。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我希望再被忽悠一次,这样,我就可以再来这个叫做福建的地方。

2002年7月26日,我站在了这个叫做福建省莆田市东庄中学的地方,下车的那一刻,我痛下决心,一定要在这个地方普及语文教育,我要让他们懂得汉语是怎么表达意思的!

签工作的时候,我明明问过教育局的负责人,我所签的学校位置是在郊区还是市中心,负责人斩钉截铁地说:“郊区!”可是当我在莆田汽车站下了汽车,当接我的校长把我请上轿车 ,看着小轿车三绕两绕就绕出了城池,两边田地飞奔而来,寻常巷陌,青石板路,鸡鸣狗叫,空气中竟然还飘着农家肥的气味!我十分不确定地又问了一次签合同时候的校长:“您不是说,咱们学校在郊区的吗?这好像是乡下吧?!”校长淡然地说:“这就是市郊啊!远郊!”我当时就惊呆了!

带着被欺骗的有色眼镜,我忿忿地看着眼前的这个地方:说什么蔬菜是自己种的,绿色无污染,哼,乡下人,可不就种点儿菜;说什么自己家打井,井水甘甜好过来自来水,哼,乡下人,可不就是打井吃水!抬头是学校,出门最远就是菜市场!“谈笑方言听不懂,往来都是荷锄人!”没有都市的霓虹,没有休闲娱乐的公园长亭,很长时间,我都拒绝对这个地方,打开我的心扉!

很小的时候,我就梦想着当一名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手拿教鞭,犹如指挥千军万马,我要带领着我的学生,学海遨游,探山寻宝,下海求珠,我要让他们看到这个世界的多姿多彩。毕业前,我曾无数次地设想:带着学生们去参观博物馆,看我们千百年的华夏文明;我要带他们去科技馆,去感受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我还要带他们去大工厂实地参观学习,我要让他们切身感受未来工作场地的真实场景;我要……我要让他们成为时代的娇子!然后,在都市的霓虹中,我可以倚窗而立,小啜小酌,骄傲着我所成就的一切。

可我现在有什么呢?三尺讲台,斑驳不堪,诉说着不知道多少年代的久远;水泥墨汁黑板,多媒体教学设施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什么博物馆!什么科技馆!遍地有的,除了祠堂,还是祠堂!我要的是都市的繁华似锦,可却偏偏被忽悠到了这个陶渊明笔下的世外田园!

2002年那个时候的我,还是可以用弱小来形容的。还记得外表羸弱的我,在上海换乘去往福州火车的时候,孤独着一个人,几袋子书,凌晨三点多,蹙缩在站前广场上,竟然赚到了我人生的第一桶金!------一个路人,看我可怜兮兮的样子,以为我是一个小乞丐,于是乎,丢给我一块钱!

外表弱小,但并不代表我不能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苦难与挫折。我也曾在田间地头帮过父母耕耘,我也曾灶前挥汗忙碌。正是那一眼望不到头的玉米高粱地,让我心生畏惧与倦怠,正是锅前灶下的单调索然,让我憧憬都市的霓虹。我努力拼搏,奋斗了十数载寒窗,结果竟然就是这么被忽悠来了!从一个田间,千里迢迢,赶往另一个地头!

我倔强地收拾好了行囊,“此地并非留我处,何必在此葬梦想!”都已经准备好去另外一个繁华的城市-------宁波,去追寻我的梦想,都准备好出发了,可校长的一番话,就那样无形地纠缠住我的双脚,从此,再也没迈出去一步!

“你是我特意从教育局选拔过来的,你的成绩很好,我们这的语文基础差,特意把你要过来,就是想着你能带动一下我们学校的语文发展!我把学生交给你了!”

我可以昂首生活的挑衅,我可以顽强面对周遭的百般刁难,可是,我却无法拒绝别人的信任!赤金足贵,珠宝犹珍,可在信任面前,它们都黯然失色。只为了这一份信任,我就那样,留了下来。

我的梦想,是要做一名老师,老师所需要的,其实,也就是一张三尺讲台。斑驳就斑驳着吧,希望并不会因为讲台的久远,就不会在这里升起。我要把孩子们,带到我梦想中的天地去,没有外在的硬件设施,那就靠着我的努力与用心吧。

我不会去向你自谦,我在工作上只是尽力。我会坦然地告诉你,这些年,我一直都很拼搏,不比别人,只比昨天的自己。第一次讲台上的青涩、紧张,今日的游刃有余,多少个日日夜夜,钻研教学技法,多少次交流与请教,只为上一节更精彩的课。看着孩子们的眼睛由困惑到有所悟,看着学生们从背动学习课本到今朝的课堂主人,我欣慰着一路走过来的自己:我若高要求自己,那么学生怎么可能低踏步前行!我若用心,怎不成奇迹!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6: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