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岗位上坚守梦想 在奉献中成就人生

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建设北路小学 牛麦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心若在梦就在,人生有梦才精彩;因为昨天的梦想,可以成为今天的希望,还可以成为明天的现实。与梦想同行,让青春的火山喷出最灿烂的火焰!与梦想同行,让属于自己的舞台留下最精彩的篇章!

1988年9月,19岁的我从北京铁路师范学校毕业。四年的师范生活,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美好的憧憬——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在教育岗位上成为最好的自己!怀着这样的教育梦想,我踏上了教育岗位。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天起,我便把“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 ”作为我工作的座右铭。在我最初任教数学的七年里,由于工作出色,我连续五年担任数学教研组组长,送走了四个毕业班。所撰写的论文在《北京铁路教育》等杂志发表,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太铁普教分处的各项比赛并取得骄人成绩,多次被评为“太铁分局教育系统优秀教师”。

正当我在数学教学领域日渐进步的时候,由于工作的调动和需要,领导安排我转教语文兼班主任。面对艰巨的任务和全新的挑战,我想:一个人不管教什么,都应该成为最好的。我决心在人生的画卷上,用奉献和爱心去描绘出更美的风景。

我刻苦钻研和学习各种语文教学资料,用新课程理念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我在名师经典课堂中徜徉,悉心学习名师高超的课堂调控能力和娴熟的教学技巧。我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为了设计好一个提问,一个过渡语,我常常把教案改了又改。在多年的语文课堂教学中,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我力求以“情”为重点,用充满激情的语言,激发起学生情感的波澜;力求以“读”为主线,用多种形式的读启发学生对文本的感悟。从而使课堂成为充满知识魅力的课堂,成为诗意盎然的课堂,成为促进学生发展的课堂……孩子们充实地、自主地、诗意地生活在课堂上,享受着学习语文的美丽与精彩。在每学期的校级公开课展示中,我的课均被评为一等奖,我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区级教学竞赛载誉而归。我撰写的多篇教育叙事、教学案例、教学论文等在全国、省市级发表或获奖,并被学校以《探索?思考?成长》为名汇编成个人教学成果专辑。在我的努力下,我先后被评为“太原市高水平骨干教师”、“太原市学科渗透德育教学能手”、“太原市高造诣学科带头人”等。

在语文教学中我深深感到,一个学期凭一本语文书是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发展需要的。要想学好语文,必须多读书,多积累。因此,每个学期我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语文教学要求,适时推荐给学生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在学生中大力开展读书活动。同时,我还引导学生把阅读的视线投向中国的古典诗词,孩子们在唐诗宋词中积累着诗的语言,感受着词的情怀,文学素养在不断丰厚。2012年年初,太原教育电视台“走进教师”栏目在我班录制了一台由我设计并主持的《沐浴书香 快乐成长》的读书交流会,并于2012年3月、9月在教育电视台多次播出,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节目中我班学生展示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深厚的朗读功底,良好的文学素养。尤其是在“读书成果展示”环节中班级博客圈的展示在观众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大家惊叹于同学们的创新精神,惊叹于同学们的写作才能,惊叹于读书活动给同学们带来的精神上的巨大改变!

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名中队辅导员,为了使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我还经常在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队活动。利用班队活动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和克服困难的精神,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行为规范养成的教育,成绩显著且有特色。我所带中队的“学长征精神,为领巾添彩”的主题队会和“祖国妈妈多美丽”图片展曾受到全校师生的观摩,并受到一致好评。为了精心准备每一次主题班队活动,我都要利用八小时上班以外的时间查阅大量的资料,把主持词改了一遍又一遍,有时还要为队会精心创作小品。在进行“祖国妈妈多美丽”图片展时,我把同学们搜集到的所有图片拿回家,反复取舍,反复构思版块,反复修改解说词。夜深人静,万籁俱寂,唯有心头的涛声在激励着我。这涛声,便是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学生的热爱;这涛声,便是我那矢志不渝的教育梦想。正是这种对事业和对学生真切的爱,正是这种根植于心中的教育梦想,才使我获得了沉浸到事业中的无限快乐。我深深感到“爱生”才能“乐业”,“乐业”则更“爱生”。“爱生乐业”可谓教师素养的最根本的素养——它需要赤诚,需要执着,需要永恒。我根据辅导员经验所撰写的论文《寓德育于丰富多彩的主题队活动中》曾发表于国家级刊物《少先队活动》杂志。同时,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主题班队活动中也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多年来学校大型活动的主持人均由我班学生担当。近几年,我先后被评为“太原市优秀教师”、 “太原市优秀辅导员”、“太原市优秀班主任”等,我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太原市优秀中队”、“太原市优秀班集体”等。

在岗位上坚守梦想,在奉献中成就人生!今后,我将继续用人生黄金的岁月,用奉献和爱心在“教师组歌”中谱写出动人的音符,抒写出最富有诗意的篇章,为我心中的教育梦想而不懈努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6: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