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与教师梦

四川省泸县兆雅镇 吴卫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教师应该有自己的“梦”。

长大了一定要当教师——这就是我儿时的梦。世上有一种人,永远在追梦,这梦就是她生命中的理想和永恒。我大概就属于这一人群中的一员。小时候,我就听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虽然不是很懂这话的意思,但我朦朦胧胧的觉得它是对教师的一种美喻,天真自幼的我还发现,和我们朝夕相处的老师是那样伟大——无所不知。我爸爸也是教师,于是我对教师的一言一行无不在揣摩。幼稚的我不知多少次来到爸爸的学校,悄悄从爸爸讲桌上那粉笔盒里拿走一支支粉笔,又不知多少次召集了同村社的小孩来充当学生,让我尝试着过一把“教师瘾”。命运是如此的捉弄人,1980年我高考以8分之差失利了,让我有一种远离梦的感觉。但我是一个执着的追梦人,不能因此而停止我的追梦。于是我又回到学校复读,刚读了一个月,我爸爸来到学校对我说,他要准备病休了,让我回去“顶替”他。也不知道是爸爸想圆我的梦,还是我自己的梦之切,我便随爸爸去办理了“顶替”手续。我真正以教师身份走上了三尺讲台,接替了我爸爸在村校所教的班级,理所当然地实现了我当教师的梦。

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这是我的第二个梦想。当我走进了梦,变成了梦中的那个角色时,我这个一点也没有当教师基本功的高中毕业生,才发现原来教师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好当。刚开始,我爸爸每天都抽时间来听我上课,并给我指点,好在我的领悟能力还比较强,于是我便很快对教师角色有了一点感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所教的第一个毕业班升学考试成绩名列全乡前茅,使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们很是吃惊,家长和社会人士纷纷投来赞许的目光。这足以让我和我爸爸感到骄傲!我这么点成绩就会有那么多人尊敬我,要是我能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我不就会赢得更多的崇拜者吗?于是我又有了我的第二个梦想——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命运是如此的关照我,因我的表现和成绩,让学校领导是如此的器重我,把我从村校调入中心校,恰逢这时又是泸县小学高段语文骨干教师培训,每个乡镇只有一个名额,他们决定让我去参加培训。我接到这个消息后,让我这个从未有过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经验缺乏的教师却是兴奋了一整夜……。在培训的半年中,泸县桥头进修校的教室里、宿舍里、山头上无不留下我刻苦学习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这半年的培训学习,让我对教师和教师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回校后,领导安排我教毕业班并担任班主任工作,我当然不会辜负领导的期望。于是我一边把在培训班学到的东西有效的运用到我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一边抽时间听其他教师上课,博采众长;一边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的探索和总结;一边又积极参加函授学习,从中师到汉语言文学专科、本科毕业。总之,在“学习——实践——总结”的循环往复中,我逐渐成为了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我连续不断地承担了乡级、区级教学研究课、公开课、示范课。也正是领导给予我这些锻炼自我和展示自我的机会和平台,让我在教育路上越走越实,也越走越有信心。我所管理的班级和所任的学科成绩令人羡慕,就这样,我便成了学校毕业班的“把关”教师——年年都教毕业班。在别人的眼里,我已经是一名优秀教师了。这样一来,我出去参观学习的机会更多了,当我在听专家评价课堂教学和作教育教学专题报告时,是那么“有味”,但又感觉有那么多的教育教学理论是我不知的。原来我才知道,我只是在教育教学的实践层面作了一些探索,属于经验型教师。   

一定要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这是我的第三个梦想。我开始购买和订阅大量的教育教学理论方面的书籍,从中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并用它来诠释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工作。1986年秋,我开始担任教导主任,这给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探究和实践提供了更宽的平台。在校长的指导下,在教学上一向不受约束的我,组织教师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在活动中,我也学着专家的样,用教育教学理论去诠释教师们的教育教学实践,同时带领教师们不辞辛劳听取专家们的教育报告。每听一场报告,我和老师们都有着极大的收获,我们教育教学中的一些困惑和难题不但得到一定程度上的解决,更是丰富了我们做教师的内涵。这样的活动和经历多了,不仅让教师们,而且也让我自己慢慢学会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遵循教育教学理论或规律,并将自己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进行理论概括和提炼。

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校长——这是我的第四个梦想。向研究型教师的努力使自己充满了成就感。而校长之责,让我生出了更多的梦想。2000年我开始担任泸县兆雅中心校的校长。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校长的角色定位是什么呢?我寻思着。我很欣赏这样一句话:“校长不只是由上而下的学校行政事务传达者、组织者、执行者,更应该是学校的首席教师,是知识的经营者、管理者,是行走着的思想者。”确实,作为校长,特别是农村学校的校长,我最大的欣慰或者说是最大的权利就是:在需要教给学生些什么,又怎样去教,校长有很大的自主权。学校最可能改革的就是师生的教与学。结合农村学校的特点,我们重新确立了我校的办学理念:让真的种子在这里播种,让善的品行在这里升华,让美的人生在这里陶冶。带着这样的理念,借着课程改革的春风,我和我的教师们走上了一条改革创新之路,我校成为了泸州市首批课程改革先进学校,我也成为泸州市课程改革经验交流人物。

2010年下半年,我进入镇教育管理中心,现在又努力实践着我的第四个梦想——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将我镇学校建成“书香”校园,形成“秀雅”文化。

回首33年的教育生涯,那个爱做梦的小女孩已经走向中老年。但她生命中的每一个日子无不在追逐着自己的教育梦想。朱永新教授说:“人要会做梦。优秀的教师要永远伴随着自己的梦想。”有梦的人是快乐的,怀有理想之梦的人是幸福的!虽说追梦的历程是艰辛的,但收获梦想将是甜蜜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6: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