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逐梦人 筑梦者

四川省泸县海潮镇 朱正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写下一段故事

传递一份力量

让文字记录下逐梦人的筑梦之路……

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每个人也都是筑梦者,作为一个奋战在宣传工作战线上的一个普通女孩子,两年来,我接触到了许多活跃在最基层的逐梦人,切实感受到他们的筑梦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将我们每一个小小的梦想都串联在了一起,小河有水大河满,众人划桨力千斤,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正在我们的团结奋斗中不断接近。

一个村支书的梦想

他是一名村支部书记,一名年轻的村支部书记,30岁出头的他,正处于年富力强的时期,村里面像他这样的人绝大部分都选择外出打拼,其实他也不例外,当兵退伍后,他也选择了在外打工挣钱,为什么会选择回到农村呢?他说“当别人问起我家是哪里的,我都不好意思说,我觉得我的家乡太落后了。”说到这里,他的眼睛望向了远方。之后他便回到了家乡,通过竞选,当上了村支部书记,在发表竞职演讲的时候他说:“我没有多么远大的理想,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我的家乡做点事,把家乡建设得好一点。”

放弃了还算得上比较可观的收入回到农村,他的举动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尤其是他的父亲,老父亲深知农村干部不好当,很多时候都是费力不讨好,但是他的坚持最终说服了家人,于是2011年,他正式走上了村干部这条路,每天骑着摩托车东奔西走,由于年轻,他遭受到了诸多的怀疑和否定,甚至挨过骂,工作开展得很困难。但是年轻就是他最大的资本,他虚心的学习,一有时间就到镇政府咨询相关工作,得到了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由于他的真诚、热情和努力,两年时间里,全村实现了水泥马路全覆盖,彻底改变了之前全村没有一条水泥马路的破败景象,在硬化公路的过程中,除了政府的项目经费以外,为了让村民们少出钱,他四处寻找资金,动员村里的老板捐资,一共筹集到了资金20余万元。用他的话说就是“嘴巴都说干了”,但是很值得。村民们渐渐开始信任他,接受他,有事儿都找他商量。

现在,他依旧在他的岗位上坚持着,不同的是现在的他比以前更有动力和干劲,更加懂得梦想的含义!

一个母亲的梦想

在一个离城市大概20公里的小村落里,住着一个母亲,她是一个朴素的农民,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了深深浅浅的皱纹,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孩子小的时候,她为孩子操碎了心,她说当时看着自己的孩子和一个贫穷的家庭,唯一想的就是要将孩子养大然后多挣点钱,那时的她每天没日没夜的干活,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女人,每天半夜才睡,早上天没亮就起床,不管春夏秋冬,从来不睡午觉,在夏天,烈日当空的时候就忙着到山上割草当做柴火用,那些年的艰苦生活给她留下了一身病,现在孩子长大了,以为就可以安享晚年了,但是还是为了孩子的婚事和工作操心,现在的她就是想着两个孩子都可以找到理想的归宿,生活的幸福。

一个母亲的梦想就是这么的简单,但是为了这个梦想却耗尽了她几乎整个人生,她说:“养孩子就是要操一辈子的心。”我们在这样的平凡的生活中看到了不平凡的爱,这爱,支撑起了一个女人,也支撑起了一个家庭。

我的梦想

我是一个80后的年轻女孩子,两年前踏出大学校门,来到一个偏远的乡镇工作,曾经有一段时间,心里产生了诸多的抱怨,父母含辛茹苦把我养大,供我上大学,可最后,我依旧没能跳出农门,还是回到了一个乡镇工作,这样的感觉让我觉得很不平衡,尤其是看到大学的同学们在大城市里过上了安逸的生活,更是对自己的现状十分不满意。

工作两年了,当初的种种抱怨早已不在,只剩下对自己工作的一份责任和坚守,我不奢望此生能有多大的作为,只是希望能按照自己的方式将工作做好,两年里,我去过投资促进局工作,去过水务局工作,认真工作的态度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但是最终还是选择回到了起初开始工作的乡镇,不是因为我有多么崇高的理想,只是因为觉得自己还年轻,缺乏工作经验,应该让自己在基层再锻炼锻炼,本着这样的想法,我放弃了县级机关相对轻松安逸的工作,回到了条件艰苦的乡镇,回到了这个几乎每一个年轻人都想逃离的地方,我希望我可以在我有限的青春里多做一点事,多学习一点知识,将自己充实起来,让自己在奋斗的日子里体验快乐。

没有理想的人就像是没有灵魂的夜游者一样,我们不能在生活的路上走着走着就迷失了自己,走着走着就忘记了自己为什么而活,所以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不能忘了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带着梦想起航是最美好的历程。

细细品味每一个人的梦,我发现,每一个梦都是那么有力量,每一个梦都支撑起了一个人,汇聚每一个梦的力量,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子在成为自己梦想的铸造者时也都成为中国梦的筑梦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