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孩子梦 我的梦

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城关中学 谭建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又构筑一个美好的梦想。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特别关注的。内容包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我是一名一线教师,当我读到这些内容时,我很是欣慰。国家审时度势,看到了教育发展的瓶颈,能够及时调整教育的指导思想,不断推进教育的科学长效发展。孩子是国家未来的主人,今天我们以什么样的教育去培养他们,明天,他们就会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现实我们看到: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就开始,孩子整天被繁重的课业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们没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除了学习之外,还要上各种各样的兴趣辅导班,孩子的活泼天性被抹杀了。考出好成绩,上名牌大学成了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共同追求的目标。魔鬼式的办学理念成了媒体追踪的焦点,高考状元成为了明星人物,学校以成绩的好坏来评价教师的好坏,教师以成绩的好坏来评价学生的好坏。学校、教师、学生、家长都处于一种病态之中,这样发展下去,我不敢想象未来的社会会是一个什么状态。其实,孩子的童年应该是天真浪漫的,应该是无忧无虑的,而作为大学生的他们来说,真正是学知识强能力的时候,现实却颠倒了。这不能不说是现实教育的弊端。作为一线的教师,当我看到孩子因没有完成作业受罚时,当我看到孩子因没有考好而哭泣时,当我看到孩子因睡眠不足而疲惫时,当我看到孩子因学习困难而无奈时,我很是同情我的学生,但我又无力去改变他们的现实,这是我做一名教师最痛苦的。还有,每年的新学期开学,我们总能看到,家长为给孩子找一所较好的学校,通宵达旦去给孩子排队报名,学校门前真可谓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看到此情此景,我的内心很迷茫,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教育吗?这是普通百姓需要的教育吗?学校是孩子们向往的地方吗?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我的梦就是孩子的梦:每天孩子有充足的时间睡眠,有充足的时间参加他们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孩子们都能走进离家最近的学校上学;孩子们都能在课堂里轻松自如的听老师讲课并能各抒己见;评价孩子的方法不再是单一的考试成绩,突出学生的品德修养和特长;孩子学习的科目分为主修科目和选修科目,主修科目每学期都考,而选修科目分时段考;学生的作业分为书写类和手工两大类;可以偏重其一;音、体、美学科的课时增多,充分提升学生的气质修养;突出对孩子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上学是孩子们最大的兴趣,学校是他们快乐的天堂。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幸福则国幸福。让每一个孩子在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上留下他们最坚实最美好的人生足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一定会把最好的礼物回报养育他的这个国家这个社会!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6: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