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石大爷的家园梦

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委党校 罗琼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纵观历史,皇帝有“明君梦”,百姓有“安居梦”,大到帝王将相,小到一介布衣,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还记得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现场,电视里的他,没有双臂,但能用双脚弹奏出美妙的钢琴曲;他的梦想是精彩地活着。他是刘伟,命运对他是残酷的,但他却以顽强的毅力和对生命的热爱创造出了梦想的奇迹。意外伤害让他自幼失去双臂,他却用双脚拥抱了这个精彩的世界。他的自传名为《活着已值得庆祝》,用音乐扼住命运的咽喉,他站在梦想的巅峰。电视机前的他,也有一个圆了又碎,碎了又圆的家园梦。他是经历了5.12汶川地震和4.20芦山地震的汉源县普通百姓石千石大爷。

5.12汶川地震,石大爷平静的生活被击得粉碎。在此之前,石大爷已是花甲之年。一双儿女已成家生子,均在本市外县工作,只有石大爷和老伴李阿姨在距汉源县城20多公里的山区种种庄稼,侍弄鸡鸭,过自己喜欢的田园生活。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一瞬间,地动山摇,整个大地和大地上的所有建筑物都在剧烈震动,石大爷家的土墙房已有32年历史,此刻就像喝高了酒的醉汉起伏不定,瓦片纷纷坠落并跌得粉碎。跌跌撞撞的石大爷连滚带爬逃出屋子后,楼房在扭曲、撕扯中便轰然倒塌。田间地头,惊恐的人群四处奔跑,整个村庄被现实和恐惧的烟尘所笼罩,一片混乱。主震过后,石大爷和惊魂未定赶到家中的李阿姨相对无言,看看倒塌的房屋,石大爷泪流满面。

农村人实在,一辈子有件大事一定要做,那就是建房子。房子是家园的象征,有房才能娶妻,有房才能养孩子,有房才能赡养天年。日子好过了的农村人一定要将住房建得醒目又亮堂,结实而气派,那可是一辈子的体面。对石大爷而言,将两个孩子送进城里是荣耀,但这座他付出了巨大心血的房子也如同他的另一个孩子,甚至是他晚年的慰藉与寄托。如今,房子垮了,石大爷的心一下子就被掏空了。当天晚上,大雨如注,村干部挨家挨户提醒大家注意余震,让房屋倒塌的村民到安全的地方避震。电话不通,也不知儿女两家人情况怎样,石大爷长吁短叹,和李阿姨在队里一个相对平坦的坝子里,和众多遭遇相似的村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第二天一早,满眼血丝的石大爷就站在了自家房前,房屋毁损,家畜被埋,在痛苦中度过了一晚上,石大爷想了很多。他想到自己命运多舛的一生,父亲早逝,童年过得及其艰辛。从12岁开始挑起家庭的重担,为赡养母亲放弃了到外发展的机会。白手起家,一背土一片瓦地建起了这座当年村里最气派的瓦房。也是这双手,把两个懂事的孩子送进了城里的学校并最终留在县城里。每一次生活重担压在自己肩头的时候,石大爷都挺起脊柱,迎接了生活赋予自己的,而这一次,60岁的石大爷心有余而力已不足,熟悉的家园,仿佛只有在梦里才能重现。 13日中午,两个消息让石大爷揪了一夜的心放下了一些。一是终于联系上焦急万分的儿女,好在人平安,但兄妹俩都是单位骨干,没法回来,又都身处灾区,只有让老两口注意安全。二是乡政府已着手安排灾后自救,并由村委会牵头联系村民互助,解决住宿问题。接下来的日子,大量救灾物质源源不断地分发下来,每个灾民每天一斤米,10元钱的补助及时发放,隔三差五就有领导慰问指导。村民们抢救出可用之物,并展开了一场必将铭记史册的灾后重建。儿女也将前期房建资金凑齐送来,质朴的乡邻在自救的同时不忘伸出援助之手,心里有底的石大爷在自家房建场上又焕发了当年的活力,在2008年那个炎热的夏天,四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房建场面。石大爷记得很清楚,2009年过年前,全组重建的38户灾民都搬进了新居,都是漂亮的大砖房。村里最老的老人说,大震之后,这么多人建房子,建这么好的房子,挌在以前,做梦都不敢想啊。两口之家的石大爷先后得到政府补助3万余元。2009年新年时见到的石大爷,人黑瘦了,但更有精神了。合家团聚时他甚至还风趣地说“感谢”地震,让他老了还有新砖房住。虽然曾经满目疮痍,但如今已是生机满园。 日子似乎又回到从前,一天天波澜不惊地向前。石大爷以为晚年就这样安然地度过了,然而,事隔5年,芦山地震又一次破坏了石大爷的安稳人生。与5年前的汶川地震相比,本次地震破坏力度虽然要小一些,但石大爷新建的砖房也出现了细密的裂纹,更让人担心的是石大爷所在的村庄在汶川地震时就有了地质灾害隐患,芦山地震后山体滑坡的可能性质朴的乡邻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增大,如今需迁址重建。 得知消息的石大爷又是一夜无眠。然而,有了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经验,各级各部门抗震救灾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农村受损房屋的评估,一系列重建计划迅速出台。结合“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富饶文明和谐新汉源”的主题,曾有人问石大爷,你的梦想是什么,石大爷说,有一个比五年前更好的新家园。如今,石大爷新房地址已经初步选定,我们相信,石大爷将在更好,更安全的新居里迎接2014年新年。

 在邓亚萍眼里,梦想是坚持心中永不服输的信念,在“千手观音”邰丽华的眼里,梦想是从不言弃、努力拼搏的精神支柱。在石大爷眼里,梦想是安全舒适的家园。因为有政府的坚强后盾,晚年石大爷的家园梦,变得无比清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6: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