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我的梦

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料林乡人民政府 徐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方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的岗位上?” 我愿意成为一滴水,能让一方土地春意盎然;我愿意成为一线阳光,可以温暖整个山乡;我愿意成为一枚螺丝钉,牢牢地钉紧在这片土地上,为之坚守,为止不懈努力。

依稀还记得在读大学的时候,我的一位导师曾经告诉过我们:只有深刻的了解了中国的农村,才能读懂现在的中国,才能找到人生的价值。当时的我只是懵懵懂懂,而现在,在料林,在汉源这片灵秀灵动的土地上,我终于深刻地明白了这句话的涵义,也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方向和价值。

第一次听说汉源,记得那时候的自己还在读中学,看着新闻里播放着汉源县古路村悬崖小学,自己的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从小就生在平原、长在城里的自己根本无法想象山里的孩子究竟过着多么艰苦的生活,悬崖上凿出来的一条缝隙便是山里孩子和当地群众日常出行的唯一通道,悬崖上的道路,自己电视上看着都觉得害怕,没有通电,孩子们衣服破破烂烂,有的孩子甚至一年四季都是光脚丫。从来没有想过身边还会有如此艰苦的地方,第一次有了想到汉源来看看的想法。第二次听说汉源,是在5.12地震的时候,知道汉源县也是重灾区,这边的群众在灾难面前不屈服、不服输,积极投身于抗震救灾的精神再次触动了我,多难兴邦,汉源人民好样的。随着对汉源关注的增多,也了解更多到了关于汉源的新闻和消息,有过汉源暴雨泥石流滑坡群众受灾受难时候的难受和祈福,也有过九襄万亩花海的惊叹和震撼。

去年夏天,我大学毕业了,经过认真思考,最终还是决定放弃了城市生活,到汉源山里去。第一次来到县城,虽然这里是山区,但也觉得没有多么苦,高速公路也开通了,这里还是不错的。但当我第一次来到料林乡大山深处的时候,我深深地震撼了,想到了这里的艰苦,却没有想到这里是如此的艰苦。没有水泥路、没有场镇、没有超市……,甚至都没有一块平整的土地。汉源的中高山区农村真的很苦!

深夜人静的时候,自己躺着床上,睡不着,一股又一股失落感、孤独感、惆怅感不断涌上心头,压得我很难受,欲哭无泪的感觉。想着QQ空间里同学和朋友们分享的聚会照片, QQ群里谈论着的新上映的电影、谁谁谁的演唱会,还有挚爱的成都谢菲联足球队,真的很想哭。想着自己在成都的时候,晚上和朋友唱歌、看电影,周末绿道骑行、踏青赏花、喝茶闲聊,花舞人间公园里的清心静气,啤酒节时候的酣畅淋漓,而现在,这一切都离我远去,似乎都是曾经的一场好梦,让人无比怀念。觉得现在的自己,过着苦瓜一样的生活,我虽能接受生活的艰苦,但精神上的空虚才真正让人害怕,没有朋友、没有娱乐、没有欢笑,甚至不想说话、不想笑,不敢告诉朋友,怕别人笑话我到山里是傻子的决定;不敢告诉同事,怕影响大家工作情绪;不敢告诉家人,怕亲人为我担心。内心也有过些许暗暗后悔,到处都能为人民服务,我究竟为什么要来这么偏远的大山里。

白天的工作依然琐碎,但总有一些不经意的片段会触碰我内心深处的感动,把我拉回到了我来到汉源大山里最初的梦想。周末值班,看见一位老大爷拄着拐杖挪进了办公室,刚准备上前询问老大爷办理什么业务的时候,老大爷却突然哭了起来,第一次看见有老人在自己面前哭,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心里却涌出了一些酸楚,赶紧给老人搬来一把椅子,泡了茶,老人才慢慢说出来是他是铁厂村的,因为家庭矛盾,自己的儿女不让自己住家里,自己无家可归几天了,腿脚又不好,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稳定下了老人情绪,我赶紧将这事汇报给了领导,自己出去给老人买了点吃的。经过领导和村干部与老人儿女的沟通协调,老人和儿女终于消除了误会,回到了自己的家里。经过此事,我深深地明白了自己工作的职责所在,为人民服务不只是口号,而应该在群众遇到困难时,及时帮助解决;遇到大灾大难时,敢于冲锋在前;淡泊名利,只为分享群众富裕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喜悦。

仔细想想,其实大多数山里的老百姓,思考和期望往往都很简单,也许仅仅是一个按程序办理的的救济,便能为他们解决很大的负担;也许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惠农政策宣传解释,就可以让他们多上好几百元的收入;也许仅仅一个来自基层干部的微笑,就能让他们感受到应有的尊重和温暖。这些平凡而又真实的举动,对于普通基层干部来说,这只是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可以办完的小事,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却是大事。有时候,当我们到村组去进行现场工作指导的时候,老百姓往往很远就能认出来这是曾经给他们办理过什么业务的工作人员,总是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们家里,或者请我们品尝他们今年新丰收的水果…….我们汉源的老百姓、料林的群众都是很知足的,热情、质朴、懂感恩,这是我们党和干部之幸,但我们也要清楚的看到,山里的群众依然十分贫困,这同时也是我们干部之责,是敦促我们为之不懈努力的动力。

就这样,慢慢地,我对料林产生了热烈而又深沉的感情,舍不开,割不断,在这里我才开始更深加了解了基层、慢慢读懂中国梦想。不再抱怨工作、不再羡慕身处繁华都市的朋友,只想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带领山里群众奔小康,小地方依然大有可为。已不想在大城市里大浪淘金,人的一生还有比追逐梦想的经历让人更加充实,更加满足的吗。

4月20日,雅安市芦山县发生了7.0级强烈地震,在灾情发生后,由于手机没有信号,电话无法打通,我第一时间用短信通知了全乡全部的17位村三职干部,询问各村有无人员伤亡和群众财产损失情况,并及时将村里反馈的信息报告了乡镇相关领导和向上级部门汇报。及时收发公文,做到了公文的有效流转,确保了上级精神和灾情统计工作得到及时的传达和办理。对村组干部上报的各类信息进行了有效的整理、记录,并及时汇报乡镇领导,分析数据,认真填报部门各类灾情统计表格。做好联络员角色,确保了上级精神、会务安排等及时准确传达到了村组,村组反映的意见建议也及时传达给了领导,确实做到上传下达。一有雨情,都会及时电话通知全乡19个地质灾害点监测人员加强监测。地震灾情发生以后,由于党政办事情较多较杂,很多个晚上都坚持工作到深夜,从灾情发生后到现在,几乎没有离开过乡政府一步,一直坚守岗位。身为料林的干部,就是料林的儿子,料林的百姓很辛苦,我感同身受。天灾无情,此时此刻我们现在更要化悲痛为力量,更加要脚踏实地,把我们的本职工作做实做好,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喜欢汉源的相岭之山,因为她有处变不惊的胸怀;喜欢汉源的汉沫之水,因为她有宠辱皆忘的气势;喜欢汉源的黎州之民,因为她有自强不息的坚韧。回想自己最初的理想和这大半年在汉源的经历,更让我明白了不管身在何处,都要踏踏实实为了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奋斗。故乡已多久未亲近,河山却不只在我的梦里,她时刻都在我的心里,幻化成分分秒秒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仰望天空更需脚踏实地,仰望党旗、国旗,我庄严宣誓,为了党的伟大事业、为了国家的繁荣富裕、为了人民的安康幸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在努力。

我有一个中国梦,我梦想有一天,天蓝水净,山河壮丽,美丽汉源,良辰美景。

我有一个中国梦,我梦想有一天,花开大地,果满枝头,富饶汉源,幸福万家。

我有一个中国梦,我梦想有一天,社会稳定,人民幸福,文明汉源,遍地流芳。

我有一个中国梦,我梦想有一天,民和年丰,国泰民安,和谐汉源,温暖四方。

这就是我的中国梦,我的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7: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