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在心中 路在脚下

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局 杨荟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次正式接触汉源,是来领取面试通知书。当时心想,如果环境不好的话,面试也就不用过来了。坐上大巴,一路飞奔,高达几十米的高架桥上,一条巨龙在山岭之间蜿蜒穿梭。就算对道路桥梁建设一窍不通,我也知道在这样恶劣的地质条件下修这样的高速通道是怎样的艰辛。在长达十公里的泥巴山隧道中,旁边的乘客告诉我,以前没有高速的时候,需要翻越海拔2552米的泥巴山垭口才能到汉源。因为海拔高,山顶常年积雪,路况极差,经常堵车,运气好的从汉源到雅安四个多小时也就到了,运气不好遇上堵车,说不定就被困山顶一夜,又冷又饿,一碗泡面可以卖到十块,那滋味“好极了”。听完,我不禁佩服起汉源人民的坚韧不拔和吃苦耐劳。一出隧道,立马被阳光晃花了眼,隧道那头还是阴雨绵绵,这头却阳光普照,早前听说汉源是个阳光城,有“小西昌”之美誉,果然名不虚传。高速路下一排排小楼房掩映在成片的果树中,树上的果实在阳光下仄仄生辉,我不禁发出一声感叹,旁边那位热心的乘客立马又兴致勃勃地给我介绍起来:“下面的是九襄镇,汉源最大的乡镇,比县城还繁华,看到没,那一片片的全是梨树,还有桃树、李树、杏树,汉源最不缺的就是水果了,因为光照充足,雨水少,水果都特别甜,等明年春天梨花开的时候,那才叫漂亮,一大片一大片的跟雪似的,还要举办梨花节,桃花节,可热闹了,到时候你可以过来看看。”汉源人民的热情大方让我对汉源的好感又增添了几分。不经意间新县城到了,映入眼帘的是波光澄净的汉源湖,一幢幢崭新的楼房,一条条是宽阔的马路,一排排长势喜人的树木。拿到面试通知书,心里想着,好好准备吧。

终于如愿走上工作岗位,同事友善,领导关怀,让我没有感觉到一丝离家的孤独和不安,很快融入到新的工作中,并重新认识了汉源。老县城早已淹没在了汉源湖下,我已无缘得见旧貌,以前的荒岭萝卜岗如今已变成了一座“鲜花碧水阳光城”。 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汉源人民的艰苦奋斗下,在湖北援建大军的倾情支援下,库区移民全面搬迁安置,瀑电顺利蓄水发电,新城建设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灾后重建圆满完成。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是每一个参战干部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的移民大会战的精神内涵。早搬迁,早习惯,早发展,早致富——是每一个汉源人民共同的美好期盼。汉源人民不会忘记三万人民生活在工地上的艰苦奋战,不会忘记干部群众早出晚归参与清库的辛勤付出,不会忘记湖北兄弟的倾情援建。挑战极限,背水一战的决心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汉源速度”。“抢时间,争速度,保质量”,废墟之上起新景,新学校,新医院,新住房,新道路,新沟渠,关系民生的一个个工程相继竣工,孩子上学方便了,百姓看病方便了,居住环境改善了,农业灌溉解决了,农副产品销路拓宽了,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漫步新城,道路宽阔,商铺林立,县容整洁,人民安居乐业;信步农村,瓜果成荫,梯田叠峦,鸟语花香,一派生机盎然。这样的日子不正是所有中国老百姓的共同梦想?

汉源人民能有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当然更离不开汉源人民紧密团结、自强不息、万众一心的奋斗。这跟当前大家都在讨论的中国梦不谋而合。什么是中国梦?习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既是对百年来中华民族奋斗历史的概括,也是当下13亿中国人民对国家、民族未来的期许。这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之梦。老百姓说:我们想要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社会公平、正义;政府高效、廉洁;生活安定、富裕、有尊严。这是人民幸福之梦。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十二个字,道出了中国梦的实质内涵,凝聚了中华民族几代人的夙愿,汇聚了中国各族人民的强大力量。对富国强兵、经济腾飞、物质进步、环境改善的追求;对民族尊严、主权完整、国家统一、世界和平的追求;对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公民成长、文化繁荣、教育进步、科技创新的追求必将成为助推中国梦的强大动力。而这些也正是汉源人民的追求。

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休戚相关。如果国家不发展,那么个人实现梦想的机会就小;同样如果没有个人为梦想而作的坚实努力,也就不可能有国家的繁荣和发展。汉源梦和中国梦就如同家与国,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国。有无数个“汉源梦”才能汇聚成一个强大的“中国梦”,有“中国梦”的支持才能更好的实现“汉源梦”。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怀揣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强国之愿,树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就能汇聚成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汉源梦,中国梦终有一天会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7: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