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培养孩子用志愿服务 探寻最美中国梦

四川省凉山冕宁县委宣传部 赵作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培养和引导孩子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要找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结合点、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校园内外志愿服务活动体制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网络文化服务基地、“心海护航”工程和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特殊性作用,把志愿服务活动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在生动活泼,寓教于乐中培养孩子们志愿服务,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的进取精神,树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远大理想信念和高尚道德情操。

要让孩子们懂得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争当优秀三好生,争做美德少年,是志愿服务;参加童心向党,国学经典诵读,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是志愿服务;扫扫地,抹抹窗,捡捡垃圾,打造“文明洁美寝室”是志愿服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争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推广文明餐桌行动从我开始是志愿服务;参与红十字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扶危济困献爱心,关爱留守儿童,看望空巢老人是志愿服务;向老边少地区和灾区的小朋友们捐一块钱、献一本书,捐一块橡皮擦,哪怕只是捎去一句亲切的问候,这同样也是志愿服务……

要把“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志愿服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孩子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乐于助人、乐于奉献、无私奉献、甘于奉献的进取精神;不仅要把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培养成为志愿服务的实践者和传承者,而且要通过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一起走,把学校、家庭和社会有机结合起来,以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打造用志愿服务探寻最美中国梦的舆论氛围和人文和谐新环境。

要让孩子们懂得志愿服务没有时间限制,没有规定程式,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时时处处都可以参与志愿服务,使志愿服务常做常新、常新常做。我们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用志愿服务精神去探寻最美中国梦,为把青少年儿童培养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提供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3: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