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照耀现实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 蒋智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发出过这样的感慨。自古以来,秦巴山地就以天险闻名,青藏高原的雪水、横断山脉的植被,孕育出天下奇绝的锦绣风光,也在世人面前划出一道道飞鸟难过的天堑险道。蜀人登高行路遥,巴山风雨起长桥,面对巴山蜀道,四川人有着最直观的艰难感受,有着最深切的重要体会,有着最美好的通达梦想,更有着最热切的实干力量。

说起蜀道艰难,我的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两个小女孩的身影。一个名叫小红玉,家住邛崃山区,由于山高路陡,她每天要走上10多里路去上学,如果要去场镇上,更是要走上一整天的时间。在她8岁那年,父母搭乘一辆农用车去镇上的集市卖草药,那天刚刚下过雨,乡间小路泥泞不堪,不幸的事情就此发生。由于路窄地滑,车子不慎翻下山崖,母亲当场死亡,父亲高位截瘫。从此她便跟着爷爷,负担起养家和照顾父亲的责任。我们曾带着助学金去看望她,问起她将来的理想,她的小脸上带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说:“我的梦想是在门前修一条很宽的路,开着车带上爸爸和爷爷,到成都去玩!”而另一位小女孩,我不知道她的名字,那是在甘孜州的旅行途中,雅拉雪山的壮丽美景让我流连忘返,忽然,镜头中一座破旧的土屋打破了和谐的画面,当我走近,发现一个藏族小姑娘正趴在土墙上向我张望――那是多么漂亮的一个女孩啊!即使乱蓬蓬的头发和脏得看不出颜色的衣服也掩盖不住那天然耀眼的美丽,眼睛瞪得大大的,满脸都是惊奇和向往。最初的震憾过后,我的心里却是那样的难受,因为那山谷周围没有任何学校,她的家门口只有一条崎岖的马道,如果这样的交通状况得不到改变,我可以想象十年以后,这个美丽的女孩不会读书、不会写字,她的人生将和她的父母一样,沉寂在这片封闭的山谷中。

这两个小女孩的事给了我极大的心灵震憾和感悟:如果说,强韧通畅的血管是一个人体健康的根本,那么,四通八达的道路就是国家兴旺发展的动力。在交通运输发展的长路上,有大雪纷飞,有阳光灿烂,有灯火辉煌,也有风雨兼程。时光有如岷江之水,滔滔而去,光阴更迭之间,巴山蜀道已经悄悄展开新的画卷:今天的四川交通,畅通的高速公路贯通东西南北,平整的村镇公路连接到家家户户。昔日“吓死人”的二郞山打通了隧道;汶川映秀架起了桥梁;雅西高速更如巨龙般穿山越岭,钢铁铸路,山绕螺旋,大凉山的万般风情便如同热辣辣的攀西阳光一样,照进了我们每个人的心房,天堑从此变通途!

作为道路运输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我的梦想也在此刻启程。听,汽笛在欢鸣,满载旅客的车辆驶向城乡村镇;看,物流在涌动,大包小包的货物送进千家万户。我满心欢喜,胸中充满骄傲与自豪,我知道:小红玉早已实现了她的梦想,而那个藏族小姑娘的家乡,也已经修通了平整的机耕道。

长路伴随着我们的成长,梦想照耀着现实的荣光。回首风雨历程,山千重,水万重;面对丰硕成果,歌如潮,花似锦。梦想是一首歌,唱出心灵的渴望,生发出新的希冀;梦想是一幅画,用最绚丽的色彩,描绘出美好的蓝图;梦想是一条河,理想与现实碰撞,激起欢腾的浪花;梦想是一束光,照耀着我们前行的方向,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有梦想相伴,我们的岁月不会寂寞;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我们将书写更加精彩的蜀道华章!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3: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