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筑梦高速 铸就蜀道坦途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管局 刘红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一种超越现实的东西,有梦的感觉很美妙,但是追梦的过程往往充满着波澜。青年人应该不怕失败、不畏艰难,决不能因为困难而放弃追逐梦想。

是路就不会一马平川。2012年,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走过的起伏曲折,有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产生的社会关切,有引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的勇敢攻坚,有“最美司机”吴斌引发的感动敬佩,还有特大交通事故带来的锥心沉痛。

岁月催生出人们渴望的温暖与成就,还有不得不面对的考验与灾难,前者让我们充满信心和勇气,后者让我们冷静和理性,但都从不同方向给予我们能量,催促我们一步步向前。引导我们向前的是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里有每个人的梦想,梦想里当然有改善衣食住行的期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保障广大百姓的安全、便捷、舒适出行,奋力打造畅通平安美丽和谐高速公路,这里面有全体高速公路管理人的责任所在、情怀所系。

高速公路管理人的情怀中有为民的炽热、庄重的承诺、务实的奋斗。夏天,要登上泥巴山,顶着40多度的室外高温工作,身上的皮晒脱了一层又一层;秋天,要巡逻在地震频发的汶川、芦山,常常面对地震、泥石流的生死威胁;冬天,要爬上零下积雪的托乌山,手上脸上满是冻疮。在外工作的时间比陪家人的时间要长得多,风餐露宿是家常便饭。因为工作条件艰苦,不仅无法照顾家人,还要经常安慰家人说我们在高速公路上“旅游”了一大圈。

当多数人乘汽车在高速路上安全行驶时,我们提醒自己要强化打非治违、治超除患的力度;当建设和运输撑起GDP数据时,我们从未放慢探索建设养护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的速度;当高速公路、隧道、桥梁为行业增添了荣光时,我们从未放松加强廉政建设、消除违法违规行为的进度。面对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等难题,面对社会公众的指责与期望,我们努力化危机为契机、化挑战为砥砺,纵然改革深水区暗流汹涌,纵然创新驱动之路山重水复,高速公路管理人依然葆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和担当。

大灾大难方显大仁大义,赈灾之时责任重于泰山。当群众在最危难的一刻,高速公路管理人的身影总是及时出现,用鲜血甚至生命谱写出“铁军”的典范,以实际行动忠实地履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诤诤诺言。2008年5.12大地震后,我们在余震不断、环境恶劣、供应保障不足的条件下,夜以继日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为灾区群众搭建生命的绿色通道;同年,面对百年不遇的雪灾,我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危险大等诸多不利因素,毅然坚守在高速公路上84小时,与高速交警一道为客货车辆开道,疏散滞留高速公路旅客,确保回家路的平安; 2011年6.17特大泥石流灾害后,我们立即赶赴高速公路损毁路段督促抢修基础设施,施工路段不时有泥石流和石块滚落,险象重生,我们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熟练的业务技能,在 72小时内恢复了高速公路的畅通高效;2013年4.20芦山地震发生以后,我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震后33个小时内就抢通了受损路段,并采取搭建钢棚架、挂设防护网、设置瞭望哨、分段布置保通人员和设备等措施,确保了随阻随抢、随抢随通。许多高速公路管理人甚至顾不上看一眼自家倒塌的房屋和同样受灾的亲属就投入了抗震救灾的战斗中,在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中,流露出了对四川高速的深深眷恋……

我们既然爱上了高速公路管理和交通执法工作,就要忠于梦想、忠于职责。追梦路上艰苦环境的磨练,让我们渐渐懂得,实现梦想,是一条漫长的奋斗征程,需要知识和智慧,需要汗水和泪滴。从高速公路管理局成立至今的2年多时间、700多个日日夜夜,高速公路管理人的足迹踏遍了全省4500公里的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中绽放青春年华,为行业品牌注入金字品质。

走过百年屈辱,“中国龙”梦醒东方,蜀道的艰险羁不住高速公路管理人跨越重重关山、服务千里高速的决心和信念。放眼2013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民生优先、适度超前、人才强交,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管理科学化、现代化的方向已经明确。高速公路管理行业的脉动紧系国计民生,追梦圆梦,肇始于会风到文风更到作风的切实改变,肇始于每一个高速公路管理人的辛勤付出、务实创造。让我们将自己的梦想之火再次点燃,从现在起,从脚下这片土地开始,让我们为铸就蜀道坦途,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力扬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3: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