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蜀人梦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 张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眇眇葭萌道,苍苍褒斜谷。烟壑争晦深,云山共重复。——唐·张说

那郁郁葱葱的参天古柏春雨淋不透,悠悠苔藓下青石板上凿刻的痕迹若隐若现,石缝已经被小草填满,千百年前的悬崖栈道稳稳地刻在巍峨山峦上,寥寥青烟让她盖上薄薄的纱巾,古蜀道,反复哼唱着沧桑的韵律,生机盎然又沉寂悠远。这是我的故乡,四川。

蜀人梦,千百年来萦绕耳边,是那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微雨朦朦,诗仙李白站在出川北大门的一句感叹,令沧桑千载的蜀道多了几分寂寥,不沿边、不靠海,盆地周边高山入云。然而,正是这穿越了秦岭、巴山天险的古蜀道,已然成为川人征服自然的纪念碑,已经成为蜀人为了圆“出川”梦的见证。每一个四川人都听说过古蜀道的故事,蜀人有着愚公移山的决心,更有女娲造人的智慧,世世代代开山劈石,前赴后继,从“五丁开山”到米仓道,梦想赋予了我们祖先傲人不羁的魄力,巴蜀古道撰刻了蜀人精湛的技艺。每一个四川人都见过古蜀道的容貌,茶马古道、丝绸之路是祖辈付出无数牺牲和汗血铸就而成,而今站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看着岩崖峭壁,伫天而立,似乎仍能听见马蹄声穿越千年而来;峡中江畔那纤夫道,弯弯曲曲,山谷中仿佛仍徘徊着百年前嘹亮的号子声。

蜀人梦,是追梦路上永不停止地追求和超越。是“蜀道通”梦想,让我们遇山开路,遇水架桥;是“蜀道快”梦想,让我们攻坚克难,奉献韶华;是“蜀道畅”梦想,让我们严格执法,保通保畅!看,新时代的交通人追逐着蜀人梦,不断开拓,不断创新!如今的蜀道,是畅通平安美丽和谐的出川高速公路,它们犹如树的枝干延伸在天地间,犹如龙的血脉滋养着巴蜀大地,犹如仙女漫舞水袖翩然。

为了打造出川的通道,多少汗水晶莹剔透撒入泥土,多少日子披星戴月不眠不休!改革开放以来,四川高速公路从无到有形成主骨架,路网结构不断完善,新蜀道为四川铺出致富之路。从1995年成渝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至今,全省高速路网加速形成,21个市州和131个县政府所在地有高速公路在建或建成;双螺旋隧道、世界第一高墩等高科技技术注入,使得蜀道天梯高驻,穿越崇山峻岭;24小时巡逻不分日夜、12122热线温馨便捷,平安与美丽围绕着天府之国,沿着和谐大道播撒着幸福。大道出川,蜀道不难,“蜀道通”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

古蜀道沿途荒草中的青石板旁古柏依旧参天伫立,沿着它修建的高速公路绵延青山看不到尽头。这个春天,中华大地因为“中国梦”而格外温暖,四川交通人也正在奋力谱写着蜀道华章。蜀人梦,已有新的内涵,是要建设贯彻东西、联通南北、通江达海的美丽和谐高速公路;蜀人梦,是高速公路载满幸福和财富,安全畅通地载人们回家;蜀人梦,是不断谱写西部高速发展伟大宏图。蜀人是你,蜀人是我,我们正青春!我们在路上!我们正以源至祖先的坚忍不拔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加快了圆梦的步伐!听,飞驰而过的汽车上,传来孩子清脆的笑声……

蜀人梦,从未如此之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3: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