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有梦 你我与共

四川省绵阳中学 王瑜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中国人生活的地方,就有“中国梦”张开羽翼,奋力飞翔。

梦是学者“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追求与圭臬;是王者“心随朗月高,志与秋霜洁”的高洁与自勉。梦是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的责任与豁达;是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襟怀与宏愿;是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坚定与无私。

因为有梦,历史的车轮不止;因为有梦,华夏的拼搏无惧!

翻阅过往,百年屈辱刺疼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当腐败无能的清政府依然自大地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时,大英帝国的坚船利炮已经盯住了华夏大地。于是,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一场场侵略战争强加给中华人民深深的苦难。于是,《南京条约》、《天津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一个个不平等条约夺走了中华民族的财富与尊严。帝国主义的铁骑践踏着古老的东方文明,蹂躏着善良的炎黄子孙。我含泪叹息:那个时代的风雨飘摇,生灵涂炭!

血与泪的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唯有自强,方能抵御外侮。

在民族危难之际,我们看到了一批批精英为复兴之梦而觉醒。李鸿章、曾国藩等扛起“师夷长技以自强”的大旗发动洋务运动;洪秀全试图建立“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太平天国;康有为、梁启超发动变法图强的百日维新;孙中山领导“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辛亥革命……

更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让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中华有梦,不甘沉沦。梦想,指引了民族奋斗的方向,给予人们前行的力量。

无数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执血,染红了一面旗帜,换回了一个民族的新生!

立足当下,中国有梦: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

神舟系列飞船上天,“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成功下潜,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中国千年的“飞天梦”、“入海梦”。蛟龙入海长民族志气,神舟飞天扬国家声威!

2008年奥运会,北京向世界发出邀请。中国健儿摘得51金、21银与28铜,共计奖牌100枚,雄踞奥运会金牌榜第一、位居奥运会奖牌榜第二,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将百年“奥运梦”完美收官。

2012年在瑞典学院的领奖台上,“很好地将魔幻现实与民间故事、历史和当代结合在一起”的“中国山东高密东北乡的农民的儿子”莫言,用朴实而生动的语言向世界讲述起属于高密、属于中国的故事,填补了一直以来我国关于诺贝尔文学奖的缺憾,实现了国人的“文学梦”……

中国有梦,在历史的书页上写下越来越多的辉煌篇章。

“中国梦”之于国,是民族复兴之梦,是国家富强之梦;“中国梦”于校,是文化繁荣之梦,是育才树人之梦;“中国梦”于己,是养德修身之梦,是自我实现之梦。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我亦有梦:以梦护梦,以心传心。诗意栖居,快意耕耘。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离不开科学技术、离不开专业人才。科教负兴国之责、人才担强国之任。作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而今的我,已经登上了三尺讲台,离梦想也更近了一步。我庆幸当初选择了绵阳中学,也感激绵阳中学选择了我。绵中有梦,自建校以来,秉承着“为每一位学生创造最佳的发展空间”的办学思想,以“厚德博学、基础扎实、个性鲜明、素质全面”为目标,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成为西部教育的一颗明珠。

绵中在“教育梦”的指引下,不仅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为教师提供了可贵的交流平台,为每一位教师实现其“育才梦”打下了基础。在学校追寻本真的教育情怀的过程中,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教育梦想。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国梦”的重要实践者。作为教师的我们,既要引导学生格物致知,更要为莘莘学子的梦想保驾护航,让他们真正拥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并用自己的发展,去造就国家的富强。我们,任重而道远。

课堂是我的舞台,学校是我立志坚守的阵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愿以文学为伴,与教学为伍,铭记“亲其师,信其道”的真谛,真诚地与孩子们交流,用心地引导他们了解中华文化、继承优良传统、勇敢追逐梦想。我愿,诗意地栖居,快意地耕耘!

展望未来,人民安康,祖国繁荣。我望见每一个山区的孩子,都能走进宽敞的教室;我望见每一个人民公仆都廉洁奉公、深受人民爱戴;我望见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我望见世界和平、睦邻友好;我望见……梦想引航,所有的一切都不再遥远。

中国有梦,你我与共!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