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梦想 大成就

四川绵阳外国语学校 张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几日,天气甚好,独自休憩于公园的长廊,和煦的阳光让我增加了几分慵懒。为了排遣睡意,我留意起长廊上正在展出的摄影作品。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千亩荷色》,那满眼的绿,绿得人耀眼,绿得人心醉;有让人感到亲切的《田间老人》照;有申奥成功后,人民热泪盈眶喜极而泣的场景照;有华灯初上,万家灯火的都市夜景照;有载歌载舞,热闹非凡的彝族新年照;有崎岖山间,渴望求学的孩童照……每一张都牵动一种情愫,每一张都是一种回忆,每一张都有一个梦想。我似乎突然明白了摄影师为什么要不辞辛苦,游历天涯海角拍下这些照片,因为他们都有一个梦想:要为人们留住时光,为人们留住生活,为人们留住美。想到此,我不禁于他们肃然起敬。但我终也成不了摄影师,不能完成这样的梦想。慨叹之余不免深思:作为教师,虽不能留住美,亦或许我可以传递美的感受,播撒美的种子。

“细数珍珠百十潭,流云在水近茅庵。 一沟浓烈松林翠,满眼清幽宝石蓝。”王善同的《初见九寨》写不完九寨水美;“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杜甫的《望岳》说不尽泰山的雄伟;“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道不够西湖的神韵;“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写不完田野春意的盎然;“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说不尽夏夜稻田的丰收;“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道不够北国严冬的奇寒……自然的神奇,造化的魔力尽显于此。作为教师我便有一个梦想:就是能传递这种自然之美,让孩子乘着想象的翅膀驰骋于蓝天,遨游于海洋,去亲近自然,去感受自然,去领悟自然,去净化心灵;让这颗纯洁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人生如戏,生旦净末丑,浓缩方寸舞台,戏如人生,唱念做打舞,演尽人生百态。戏曲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国的文化艺术精髓。它五色油彩绘出多变脸谱,彰显善恶忠奸;婀娜身段秀出动人姿态,演绎世间悲喜;它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它愉悦了我们的身心。珍珠般的素胎上有青色的线条如烟雨般勾勒,孔雀蓝的图纹下是如月光般净白的胎胆。谁也无法叙述青花瓷的魅力,流动的线条,有种由内而外的华贵,色调单纯,有种无可描绘的绚丽,看似风流不羁,却又从容自然,时而清朗飘逸,时而温柔可人。正是它的神秘的风韵,演绎着中国的时尚和审美。“一片丝罗轻似水 洞房西室女工劳 花随玉指添春色 鸟逐金针长羽毛”,和煦的阳光下,身穿粉红色的绣花罗衫的绣花女,正指尖翻飞,似轻盈的仙子翩然起舞,似花间的蝴蝶流连忘返。无论是丝,还是娟,亦或是布,立刻彩霞满天,立刻花红柳绿,立刻国色天香,立刻出现鸳鸯戏水,立刻看到楚楚丽人。这就是中国刺绣。一出出戏曲,一个个瓷器,一幅幅刺绣……中国的传统,世界的文明。作为教师我便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够传递这种传统之美,引孩子们走进历史的长河,感受传统的魅力,接受文化的熏陶,让这颗智慧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人之有德于我也,不可忘也;吾之有德于人也,不可不忘也。”善良、仁慈此乃中国人为人之道。“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勤奋、勇敢此乃中国人为事之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自信乐观此乃中国人成功之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和谐此乃中国人交友之道。这道道是中国人的灵魂,这道道是中国人的精髓,正是这些道让中国人创造悠久历史的,成就灿烂的今天。作为教师我便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够传递这种人性美,要孩子们领悟中国精神,牢记中国精神,发扬中国精神,用这种精神继续去书写中国更辉煌的篇章,让这颗闪烁着人性光芒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让自然之美,纯洁之美,传统之美,智慧之美,精神之美,人性之美,永驻孩子的心中,伴其成长,助其成功。

这便是一个普通教师的梦,也是中国的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