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强民富中国梦

四川江油工业学校 张文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就是理想。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都有着自己的渴望和追求。

弗洛依德在《梦的解析》中说:“梦的内容在于愿望的达成,其动机在于某种愿望。”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想是深藏在人们内心处最强烈的渴望,也是人们和社会前进的动力。

没有梦想的民族是可悲的,“哀莫大于心死”。杨振宁当年出国留学美国时,因为在申请表上“宗教信仰”一栏中填写“无”而被拒签。美国人不能理解一个人怎能没有信仰?后来经人指点,改填了“孔教”才成行。

梦想是与时代、环境联系的。饥者梦其食,劳者梦其事。梦想就是情结。黄粱梦中的卢生,梦的是荣华富贵,而庄周梦蝶,梦的是心灵的超脱。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梦想。回首往事,感慨万千。五十多年来,与共和国一起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经历了多少艰难困苦:三年自然灾害,十年浩劫,上山下乡等等。少年时我们梦想的只是吃饱饭,让玉米的上面结出高粱,让番茄的下面结出红苕。简单地说,最大的梦想就是丰衣足食。梦想不是幻想,如果像某些人所说鼓吹的亩产几十万斤那就是自欺欺人,痴人说梦了。当时一亩水稻产量才五、六百斤,现在的超级水稻亩产量已达二千多斤。在每个月仅供应一斤肉、半斤油的饥饿的年代,谁能梦想到手机、电脑?沧海桑田,历经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华大地上掀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的进步好多方面真是做梦也想不到的。现在“神舟”飞天,“嫦娥”奔月,“蛟龙”潜海,航母远航,圆了中国千万年的航天梦、探月梦,实现了多少中国人的梦想!回想1975年冬天,我国的人造卫星第一次在陆地着陆。那时的科学技术的水平,还不能精确地控制时间和空间,只能知道大约在一周之内在绵阳几百平方公里范围着陆。于是动员了各公社的民兵日夜值守。晚上每处山头上都是火堆,真有些纳兰容若词中“夜深千帐灯”的诗意。在凛冽的寒风中,刚当上民兵的我却是热血沸腾,真恨不得那个铁东西从天而降,直砸在我头上,把我砸成个英雄烈士。个人的命运是与时代联系的。当年连红卫兵都没资格参加,现在加入了共产党;当年连读高中都没资格被推荐,现在取得了大学毕业证书;当年只能在农村挖地种田,现在获得了高级专业职称。这些都是以前梦想不到的事。

现在我们的梦想,就是中国领导人说的: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温总理说:“国家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除此之外,别无其他。”所谓幸福,就是要通过我们不断的发展生产和改革开放,使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使每一个人都能过上更加体面的生活。十八大提出:“要让全体人民共同分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这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时代解读,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为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情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

“中国梦”是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梦,“中国梦”寄托着13亿中国人的夙愿。“中国梦”与每个中国人的梦息息相关,“中国梦”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扎根萌发,茁壮成长。当我们每个人的梦想都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会聚成了一个强大的中国梦。在这个最伟大的梦想面前,我们都有着自己的责任。回望辉煌的历史征程,一份信仰,一份怀念,更需要一份奋斗。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让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奋进,为早日实现我们民族的“中国梦”而努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