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的中国心 系着中国情

四川绵中实验学校 詹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晨曦微露,他便驱车向前。在这风雨飘摇中,泥泞刻着他的脚印,一深一浅。他载着他的中国心,系着中国情,渐行渐远,去远方。

黎明

他,是中国发展的建设者。他,是中国梦想的实现者;他,是中国历史的见证者;他,是我爸爸。

25年前,一个农村娃初来乍到,怀着满腔的热血,有的是对城市的新奇与渴望,有的是现实铁蹄下的斑斑伤痕。那时的他只知道衣穿不暖,饭吃不饱。那时的他只记得如何节约每一分钱,那时的他只期望着一段实实在在的爱情。那时的他还不知道什么是梦想。

梦想这个词离他还太远,太远。

晨曦

后来,爸爸遇上了妈妈。一个有志男青年与一个文艺女青年在爱情的催眠下,开始了他们共同的故事。爸爸说,第一次心中有了目标,他想给妈妈买温暖的衣服,想让孩子玩上时髦的玩具,想让家人们能有一个真正的家。

为此,爸爸曾经摆过地摊,卖过衣服,烤过烧烤,做过小工。他曾经笑着回顾说:“那时候条件很艰苦,没有什么交通工具。记得有一次,冬天卖羽绒服还要自己将那几十衣服扛回去。”我的脑海瞬间浮现出他那被压弯的脊梁,与那大颗大颗流进岁月的汗珠,汗珠化为泪珠,缓缓流淌在我的双眸。

那一年的爸爸,少了迷茫,多了坚定。

开始,有了他的第一个称得上梦想的愿望。

曙光

人生天地间,如白驹过隙,呼呼而过。泪如潮水,心如船舶。潮涨潮落,船浮船落。我的爸爸也渐渐走入了他人生的高地。爸爸不在满足一个小家有的幸福,逐渐开始思考作为一个社会人,一个中国人,应该具有的社会责任。

他告诉我,中国之精神,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他告诉我,当我们死的时候,身心俱灭,只有灵不灭、魂不灭、情不灭。一个中国人的担当与血性,也便是他的魂。只有这魂,才能实现一个国家的梦想。

25年来,爸爸从实现一个自我的梦想,到实现一个家庭的梦想,也便渐渐开始了作为一个中国人寻梦,逐梦的过程。

中国梦是每个中华儿女、每个中国家庭点点滴滴梦想的总和。怀揣着这梦,更多的中华儿女会如爸爸一般载着中国心,系着中国情,渐行渐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