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男孩·风筝

四川绵阳花园实验幼儿园 廖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那年,男孩十一岁。老乡说:三月三,风筝飞上天。春风和煦,万花溢香,男孩带上母亲特意在集市上买给他的开学礼物—金鱼风筝,和伙伴们欢快地奔跑在田埂上,金灿灿的油菜花将金鱼衬得格外通红。男孩在田埂上尽情地放着,他要风筝托着梦想,飞向那抹最洁净的云彩。同年,璀璨东方明珠——香港正式回归到祖国的怀抱。

那年,男孩十八岁。父亲说:没关系,不要放弃,我们明天去复读。骄阳似火,椅席炙手,电话里报分结束后,男孩留下了失望和悔恨的泪水。第二天,男孩坐着父亲的摩托车,来到了补习学校。高强度、高压力的复读生活像是一团乌云,难以挥散。一年的补习让男孩领略了什么叫做背水一战,他坚信,修补后的金鱼风筝定将展翅高翔。同年,世界银行宣布,中国已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那年,男孩十九岁。辅导员说:大学新生要多参加社团和竞选,学会挑战自己。学生会、广播站……男孩不断尝试参加社团和竞选,在全班新同学陌生的眼睛面前,他担心大家会看出自己的紧张,身体不由自主的抖着,最后他压住了自己的胆怯和懦弱,在失败中赢得了勇气。这一年,男孩失落过,伤心过,却也成长了,至少他不是逃兵,至少他有挑战的勇气。那年,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成功发射。

那年,男孩二十二岁。教授说:泰国是一种神圣的国度,你们要带着虔诚的心去品味那里的学习生活。佛寺林立,碧海蓝天,男孩带着期待和忐忑去到了微笑之国。他的嘴角微微上扬,他的金鱼风筝飞得更高更远了。这一年里,男孩学会了那美丽的异国语言,收获了纯洁的友谊,也让自己变得更加自立和坚强。同年,汶川大地震重创中国,在地震面前,十三亿人民的心聚在一起,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摧不垮的民族。

那年,男孩二十四岁。就业导师说:眼睛不能只光盯着国内,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来选择。男孩和同学来到招聘会,手里攥着厚厚的一叠招聘广告,望着茫茫人海,他暗自发誓,绝不能被人群湮没。这一年,男孩选择了阳光和海滩,他来到美丽的普吉岛,在当地一所学校教授汉语。生日当天,当孩子们用生硬的普通话唱着生日歌的时候,他突然意识到,孩子就是金鱼风筝向往的那抹最洁净的云彩。同年,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界博览盛会在中国上海举行。

那年,他二十六岁。书记说:大学生下村任职是一种光荣的任务,在为农村服务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告别普吉岛后,男孩回国不久,就通过选拔考试顺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农村既是施展才华的舞台,也是历练人生的学校,艰苦的基层生活使男孩磨练出坚韧的意志,使金鱼风筝的骨架更加坚强。同年,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投入使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翻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对中国的繁荣昌盛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于促进人类和平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这年,男孩二十七岁。同事们说:孩子们的天真无邪可以打败一切的烦恼。一次偶然的机会,男孩通过招聘考试,如愿回归到教育行业。在这里,男孩恋上了孩子们的微笑和歌声。他想,也许这便是云彩所在。

明年,男孩二十八岁,他将带着生命中另一半步入婚姻殿堂,带着金鱼风筝追向更加绚丽的云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