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教育梦

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朝阳镇东街小学 傅东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在教育路上,梦想在心头飞扬,让孤独的留守孩绽放美丽的笑容是我执着的追求,一路前行中我倍感骄傲和幸福,追梦的感觉真好!

我是县城一所半寄宿制小学的教师,和留守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作为学校一名教师,我负责全校学生的德育工作和宿舍管理工作。每天和孩子朝夕相处,孩子的笑脸,让我心醉,孩子的哭脸,让我心碎。我留意孩子的日常表现,我发现,寄宿生40%是留守孩童。这些学生有厌学等不良倾向的占到60%。单亲教育、隔代教育、亲戚代管、独自生活等监护方式,使留守孩子们程度不同地存在着生活失助、心理失衡、道德失范、感情缺失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我失眠了。让留守儿童得到健康成长是老师必须要履行好的职责啊!于是,我用教师的责任感开始了我的新使命,新征程。

生活多指导,寄宿快乐多!

我校宿舍安排了富有爱心的生活指导老师,给予寄宿生生活指导,并随时照料留守儿童的生活。教会洗衣,教会自理。晚上辅导完功课,老师和学生跳舞、唱歌、打篮球。傍着夕阳,迎着晚风,当我为学生摇大绳,看到学生跳跃的身姿,红通通的脸庞时,我的心花也一同荡漾。操场上同学们你追我赶、欢声笑语的场面是我最爱的风景。

教师做妈妈,家庭亲情多!

留守儿童经常因为想家而哭泣。一天夜里,谷雪同学在睡梦中大声喊:“妈妈、妈妈,我要妈妈。”这梦呓的童音,能不令我们心碎吗?孩子妈妈远在新加坡打工,已经三年没有见到妈妈了,怎能不想妈妈?为此,我带头在学校开展“代理家长”活动。学校在班级召开了认亲大会。班级变成了温暖的家,许多孩子张开双臂投入了第二父母的怀抱。这一举措给老师和留守儿童之间注入了浓浓的亲情色彩。这些孩子的生日不再遗忘,节假日也不再孤独,缺少父母之爱的孩子又体会到父母之爱。我校徐秀丽老师经常将留守儿童接到自己家中,辅导学习,包饺子,缝衣服。孩子生病了,领到家中护理。孩子与她产生了浓浓的亲情,亲切地称她为老师妈妈。

小手暖小手,教室快乐多!

创建民主、平等、和谐、舒适的教室环境,对学生健全人格形成非常必要。现在,我们的教室外观布置是缤纷多彩,学生是主人,到处是展示的舞台。栏目的设置更是充满了人文关怀,黑板上的温馨提示语随时提醒孩子增减衣服。温馨教室的创建也不仅仅从外观,更重要的是氛围。每个过生日的同学都会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祝福。留守儿童在和同伴的交往中,慢慢学会和人相处,慢慢得到同伴的帮助,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了锻炼。小手暖小手,留守儿童在教室里享受了平等、温馨的生活!

家校好沟通,家长快乐多!

学校建立与家长沟通的平台,努力指导家庭教育。开办了“家长学校”,通过培训,引导他们掌握新的观念和方法,更好地履行好监护人的责任。另外,我们开通亲情电话,孩子和父母之间能够经常沟通,让亲情在电波间传递。

大手拉小手,社会关爱多!

我镇关工委关爱团的老同志组建了亲情志愿者队伍,和我校需要特殊关注的孩童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老同志做到管思想、管学习、管生活、管身体,当好思想品德员、情感交流沟通员、日常行为监护员、健康成长指导员。从此,孩子又多了一份关爱。远足的山上,奶奶送来了吃的,冬天冷了,爷爷送来了棉衣,棉鞋,学习遇到困难了,爷爷送来了作文选。霜降第一天,爷爷自己穿着25元一双的棉鞋却给学生送来一双80元的棉鞋和100元的棉大衣。这是什么,这是亲情,是超越血缘的亲情。而亲情的给予又怎能用金钱去衡量。

佳节共庆祝,节日欢笑多!

有一句诗说得好,“每逢佳节倍思亲”。但在我们学校,可以这样形容“人人欢笑度佳节”。

每到儿童节,我校都举行远足活动。远足的山上,留守儿童尽情享受爱的雨露。结对子的小同学会把全家人祝福的礼物献上,代理妈妈会把老师的真诚捧上,结对子的老同志更是不嫌累,成群结队来到山上,搞联欢,送吃的,送亲情。中秋节是举家团圆的节日,也是我校大家庭快乐的节日。没有孩子哭泣,到处是欢笑。校领导和老师在校陪寄宿生共度佳节已经成为学校的传统。一块月饼、一盘水果,都会给孩子带去快乐,给家长送去放心。

每当我看到孩子绽放出笑脸,我的内心都会感到甜,一种母亲看到孩子吮吸乳汁的“甜”。

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追梦者的幸福永远荡漾!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