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付出中 收获梦想

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 李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大学生村官”到幼儿教师,从社区一线到教育一线,从走街串巷到走上讲台,从面对百姓到面对幼儿。同样是基层,但是又有太多的不一样,这一年来,我无时无刻不在学着适应、学着融入,然而事实上很多事情并不经常如人所愿:班上孩子常规混乱,安全事故也经常发生,而且我教学测评时分数也总排在最后。种种不如意一而再得打击那个曾经充满自信的我。

走在街上到处都是“中国梦”,每当看到这些都会发出类似“中华民族到底应该怎样复兴,要复兴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要怎么样才叫复兴?”这样的问题。当然,“中国梦”在各个方面肯定有一个指标,但是作为一名渺小的幼儿教师,有时会非常钻牛角尖得想:这些跟我有什么关系呢?

直到有一天,我问了班上孩子们一个问题——你们长大后想干什么?那些千奇百怪的答案才让我茅塞顿开:原来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而这许许多多小小的梦不正是祖国大大的梦吗?于是,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我的“梦”在哪?

作为一个不愿意拖累长辈,并且拥有一个3岁孩子的职业女性,最大的困难就是将家庭与事业协调好。然而事实上我不得不放任自己的孩子玩手机游戏,因为只有那个时候他才不会缠着你陪他玩,与此同时我可以认真为班上的孩子准备课件和教具。当孩子有点流鼻涕、咳嗽的时候我也只能充当“赤脚郎中”,胡乱给他喂点感冒药、消炎药,但是常常把小病拖大。有时老公出差回来还会调侃一番“夜已深了,但老师的窗前还亮着灯”。

对于“家”,我真的亏欠了许多。可是每当见到那些高高兴兴上幼儿园的孩子们时,那一夜的悔恨似乎顿时烟消云散。一声声“老师早上好!”“老师我真想你呀!”是那么得真实,那么得有能量。就在这些此起彼伏的问候声中,我似乎看到了一个教师在成长,一群孩子在成长,一个梦想在成长。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在通往“将军”的路上,士兵需要经历多少战争就连他自己都无法预料。在幼师的岗位上,有多少次不厌其烦地教导指正、循循善诱;有多少次忍着阵阵上涌的恶心,帮呕吐在身上、大小便弄在裤子上的孩子换洗干净;又有多少次为了班上的孩子而扔下了自己的孩子。这就是我们幼儿教师,不仅要负责“传道、授业、解惑”,还要负责他们的吃、喝、拉、撒。但是为了孩子们身心健康全面地发展,我在所不惜。

由于园所需要,一年来我换了好几个班。因此,户外活动时总能听见操场远处高喊“李老师”的声音,虽然会影响活动秩序,但是被孩子喜爱是一件那么幸福的事情。

希望能够被更多孩子喜爱,能在幼儿成长的路上给予更有效的帮助,能学着慢慢协调好家庭与事业的关系。这就是我的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5: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