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不是梦

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检察院 闫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始于复兴之路,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蔚然成风,时下最热门的词汇莫过于此,每每提起,街头巷尾,总能仁者见仁,一人品出一个味,虽说每个人的理解不尽相同,但核心要义却殊途同归,交集的部分正是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渴求,对民族振兴的殷切期盼。中国梦,听起来带有理想主义的色彩,但却为未来中国注入了始终勃兴的现实力量,中国梦虽出自总书记之口,却源自生活、很接地气,因为寻常百姓的日子就是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而正是这一个个“中国小梦”,融汇凝聚,成就了民族的“中国大梦”。于是,我们可以说,中国的这个梦,真不是梦。

因为,这个梦的轨道为历史与实践所证明,已经并将继续焕发着强大的动力,助梦想变为现实。这个轨道就是我们的中国道路,就是我们经过近、现代百余年艰辛探索,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创造性结合,让我们至今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创造着中国奇迹的中国道路。梦想的路径千千万,但正确的路径仅一条,我们是幸运的,得益于前人的付出,垂青于历史的青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我们的民族从孱弱落后到昂首挺胸,今天的我们,阔步于这洒满阳光的康庄道路,品尝到的是沁入骨髓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与制度自信,对一个人来说,精气神最重要,而对一个民族来说,这精气神就是自信。正是这自信让我们不自负,不自卑,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只会沿着已经被证明正确的这条中国道路,笃定前行。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而作为其核心要素的民族精神则是一个民族赖以前行的活水,有了精神,一个民族的血肉与骨架才有了一股气,一个民族方能进步、发展。对于拥有上千年传承与发扬的中华民族,我们从不缺少优秀的精神食粮,今天,中国精神表现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中国精神让中国梦的愿景变得鲜活而丰满,原来,中国梦不呆板,很生动。梦想的旅途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有道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即使我们距离梦想的距离很近,但仍然需要付出艰辛与努力,不能有丝毫的懈怠,面对着外部环境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需要每一个中国人都拿出自己的中国精神,在“众人拾柴”的分享与执着中,我们就会离中国梦变为现实越来越近。

说到底,中国梦之所以一呼百应,心口相传,源自它契合了每个平凡百姓的心理热区,启动了每个国人的内生引擎,由内及外的激发了无尽的中国力量。中国梦,不是海市蜃楼,更不能被束之高阁,它是人民的梦,人民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依靠,13亿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实现梦想的力量才会无比强大。我们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有民族区域自治的政治基础,民族大团结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回想一下5年前的汶川,再看看今天的雅安,灾难中的考卷,考量着民族的良心,检验着民族的韧性,总理桌上的早餐,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子弟兵与志愿者的无畏,亿万全国百姓自发的捐助,媒体镜头前的一次次感动,这就是中国力量,是真正让世界叹服的中国力量,正是有了这力量,“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历史的逻辑,不变的真理,中国梦终将会变成现实。

在康德的名言中,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会在心灵中唤起历久弥新的赞叹与敬畏。我想,星空的魅力恰在于它总是让我们充满了梦想,今天,在中国的这片星空我们憧憬着美丽的中国梦,这是一种幸福,每个人自当奋进、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滚滚正能量,中国梦,不是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