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玉米”赵久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久然进行京郊后备品种生产考察(右)

赵久然进行京郊后备品种生产考察(右)

赵久然与玉米中心科研骨干等工作照(右二)

赵久然与玉米中心科研骨干等工作照(右二)

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他是院内人人皆知的“老玉米”,他只要一张口,三句准离不开玉米,他的办公室四处摆着玉米,他的名片上印着自己设计的卡通玉米,他的微博名叫“玉米团长”,他的娱乐休闲就是去各地看玉米,他,视玉米如生命。他就是赵久然。

赵久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农业部科技委委员、农业部玉米专家指导组组长、北京市政府农业顾问专家、北京农业育种创新平台玉米首席专家等。入选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曾获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务院全国粮食生产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推动北京创造十大科技人物等荣誉称号。

选育玉米新品种  创新科企合作模式

一粒玉米新品种的诞生,用“万里挑一”这个词来形容,毫不为过。仅之前的选育过程就需要6~8年,而之后的品种审定过程也是非常严格,仅拿北京市来说,玉米品种审定的通过率只有不到5%。对于一位玉米育种家来说,哪怕有一个自己选育出的品种能够被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中,都是一种莫大的成就。

三十年来,赵久然主持选育并审定的玉米品种达60多个,其中,京科糯2000系列糯玉米新品种已经成为我国糯玉米面积上升最快、种植范围最广、种植面积最大的主导品种,占到全国鲜食糯玉米总面积的一半以上。京科968品种则因为其高产、优质、多抗、广适、易制种等综合优点,在全国的推广面积从2012年的60万亩一跃达到2013年的600万亩。以京单28为代表的早熟高产系列品种则长期是我国京津唐区的主导品种,此外,系列水果型甜玉米品种、专用青贮品种等也在全国广泛推广种植。在2013年农业部发布的全国28个玉米主导品种名单中,赵久然和团队选育的品种就有3个。

长期以来,我国的种业科研、生产脱节现象严重,玉米种子企业虽然个数众多,但小而散,严重影响了玉米良种推广的规模和速度。在努力做好育种、发挥自身科研优势的同时,赵久然带领的玉米中心还积极探索科企合作新模式,与国内5家骨干种业联合开发,将科研单位选育新品种的优势与企业善于组织生产、开展营销的优势加以联合,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大大加快了玉米新品种推广的进程,加快了民族种业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5: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