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放飞梦想 圆梦中国

山东省青岛崂山区人民检察院 刘珊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有一种主旋律唱响在华夏大地叫人如沐春风;2013年,有一缕希望之光普照在祖国南北让人心旷神怡;2013年,有一种企盼深埋在我们的心底促人跃跃欲试,它就是亿万华夏儿女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在讲话中讲到: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对中国梦的首次重要阐述。近代以来,在实现民族解放、人民富强的抗争中,经历过鸦片战争、抗日战争的中华民族已经深刻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中华民族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就是中国梦的本质内涵。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从出生婴儿到耄耋老人,我们每一位华夏儿女都是中国梦梦之队的重要一员。婴儿的梦是温馨的,嗷嗷待哺得到母亲的喂养时,情绪上骚动不安获得家人的轻轻抚摸时,在亲人温暖的怀抱中安然入睡时,他们的脸上都会洋溢出暖暖的微笑。儿童的梦是满足的,拥有哆啦A梦的百宝袋,猫在被窝里吃零食看动画片,无拘无束地戏水在大海边沙滩上,痛痛快快地饱餐一顿冰激凌蛋糕,一个个童年的梦想简单而又天真烂漫。青年人的梦是汹涌澎湃的,拥有公平竞争的机会,自由挥洒青春的社会环境,在工作中奉献智慧、施展才华,获得领导的赏识和同事的认可,生活中红红火火,家庭幸福、亲人安康,他们的身上到处散发着自信的味道。老人的梦是平和的,呼吸新鲜清洁的空气,吃到放心安全的食品,闲暇时静心读自己喜欢的书,安度晚年尽享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他们书写的是饱经风雨后的历练和充实。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梦,那么质朴、自然和真实。

中国梦是现实的梦。林语堂说过: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是啊,我们每个人都有两个世界,一个是梦想,一个是现实,梦想总是很美好,现实总是很残酷,但梦想与现实不是两条平行线,总有一天会交叉在一起。还记得第一篇论文获得上级表彰时的喜悦和欣慰,第一次司法考试失败的伤疼和泪水,第一次代表国家出庭支持公诉时的激动和自豪,每一个第一次都拉近了理想与现实的距离,让我梦想成真。所以,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梦想定会照进现实。到那时,我们的子孙后代分享的必定是生活富足、生态良好的物质生活和安定有序、诚信友爱的社会秩序。

中国梦是责任和使命。中国梦不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而是根植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实践中,前进的道路上处处布满荆棘而不是鲜花,前进的步履步步体现的都是责任和使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不断强化法律监督,通过依法履职来维护和促进司法公正,为实现法治中国梦保驾护航。作为一名检察官,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使命,工作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宪法法律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做到听群众之声,思群众之需,谋群众之利,用实际行动筑牢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相信,只要我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工作、谋发展,我们的梦想都将是一颗破土而出的种子,迸发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上,我们仍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为何不欢?祖国已经实现了百年奥运梦、载人航天梦,我们为何不欢?国家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我们为何不欢?时不我待,我们青年人已经错过了一些人、一些事,但绝不能错过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时期,让我们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争做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既坚持怀有远大的理想和信念,更脚踏实地地勤奋工作,既坚持高尚的人格,更通过学习练就过硬的本领,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份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努力让自己成为中国梦的实践者、见证者和共享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5: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