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大山情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 禹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因为地震造成山体滑坡,致使北川关内12个乡的交通道路完全中断,形成了举世闻名的唐家山堰塞湖。也是因为地震让我强忍失去家园和亲人的痛苦,毅然选择了走进大山去履行一个国土人的使命与责任。

第一次绕道600多公里走进关内,我看到的是曾经峰峦秀美的山林变得光秃荒芜;看到的是被泥石流冲毁的耕地和倒塌的房屋……我的心很痛,从那天起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留在大山里,要让山重新变绿,让羌家吊脚楼的炊烟再冉冉升起,让每个寨子重新点燃的熊熊篝火映红天际……这就是我当时的梦想,一个基层国土人的梦想。

五年,我用行动实现着自己的梦想,从唐家山堰塞湖到最原始的羌族寨子;从治水英雄大禹的出生地到最危险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从失地农民的安置点到恢复重建的征地现场;从沟坎石块的土地复垦到增强耕作能力的“金土地”项目……每个乡村都留下了我的足迹,每块地都有我来去匆匆的背影。

我是大山的女儿,我爱大山,爱大山的每一块土地。5.12大地震我在老县城丢失了半生的日记,丢失了最敬爱的老父亲;我爱大山,因为大山里有我父亲儿时的脚步,有父亲让家乡美丽富饶的梦想,我要继承父亲的遗志,尽自己微薄之力代父亲完成他未了的心愿。五年,我给了父亲一个完美的答卷,我把自己奉献给了大山。

五年,为了实现我的梦想,我在关内经历了太多的坎坷艰难,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却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地质灾害发生现场,一次次成功避险,年年实现地质灾害“零死伤”目标。我是女人,可女人也有半边天,男人能做到的女人也能做到;可我不是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的心里充满着对家人的愧疚。关内12个乡3个国土所8个工作人员,人少事多,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都非常艰苦,可我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记得2010年7月18日青片乡上五村石人梁子出现地质灾害崩塌灾情,当我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时候,有人在大声喊:好啦好啦,国土局的来了。刹那间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的辛苦和努力得到认可和回报,这比什么都重要。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