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梦想 且行且担当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 伍美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常说,人生,因为梦想而璀璨精彩。

童年的梦想是多维彩色的——是设计摩天大楼高耸入云,是策马奔腾在无垠草原,是吹个泡泡糖把人载入天空,也是把雨后的彩虹幻化成七彩的绘画水笔,没有任何的外力束缚,只无所顾忌地自由驰骋,有实,更多是虚。

中学时代的梦想是单纯笃定的——蓝天白云天里,我只要抓住自己的那一朵云,心中的大学殿堂。虽多了学业的压力,倒也在老师的指引下和同学的互助下留下了一抹亮丽的积极向上,这是来自真实的呼吸脉动。

大学期间的梦想是多元抱负的——以柳传志、李开复和马云的创业经历激发蓬勃的创业心,以神舟载人飞船成功发射鼓舞自己的创新情,同时,所有的抱负都有着就业梦的牵绕,有“业”才有自己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

如今,人生梦想的大门正式开启,作为一名交通行业的从业人员,此时此刻的圆梦之路除了个人的一方天地,更多的则是在美丽设计院、蜀道华章、繁荣和谐美丽四川中找寻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根基,五级梦想深烙于心,是前方的道路,更是俯首实干的必须。

梦想的变化是成长的轨迹,实现梦想的奋斗艰辛则是人生历练的成熟。自己造梦,在社会中寻梦,在组织的关怀中圆梦,这样的梦想之路似乎镌刻着80后一代人的梦想特征:敢于追求梦想,勇于追求梦想。

但身处转型时代的洪流中,我们80后的圆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面对现实的压力,我们80一代迷茫过,质问过,因为眼前出现前人从未遇到的苦恼,诸如大学毕业后就业难、收入增长被快速上涨的物价反超、安居在高房价现状下只是奢望等等。生存压力的焦虑,竞争现状的激烈反倒给了我们一颗更加勇敢的心,因为我们有“让家中父母更幸福、让周边环境更美好”的梦想,青年热血,力量不倒。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勉励过我们青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回望历史,在革命战争年代,青年一代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一代向困难和荒原进军,保家卫国,建设家园,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奏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

触及当下,涌现出一大批青年典范值得我们学习。以乐观心态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李欣荣;将个人美丽“飞翔梦”、“成才梦”融入到共和国“国防梦”的何晓莉;在赛场上“能吃苦、不叫苦、倔强、不服输”实现中国网球突破的李娜;留学归来成功推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中国芯”的张辉;以“态度决定一切”为座右铭支撑做好“神舟八号”科技攻关的巩庆海;在最近的芦山抗震救灾中,牺牲在芦山地震抢通路上的四川路桥装载机手张磊……时代青年楷模在平凡岗位忘我工作,牺牲自我,做出伟大的事业,以个人梦与集体梦、国家梦想勾连,怀揣真理想,练就好本领,以责任担当开出绚烂的生命之花。

今天,站在历史、现实和未来新的交汇点,我们青年一代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从未如此宽广,改革开放积累丰富的物质基础,民主化进程推动言论表达的自由,对外交流的频繁拓展国际视野,网络技术的发达延展社交空间,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升空提升国际影响力。如此种种,国家的兴盛强大为实现个人的梦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反过来,只有每个小我的梦想都积极为一个大的“中国梦”努力做诠释,复兴中国梦才有最坚实的根基。

在这样一个大发展的时代浪潮中,“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名利益的不谢奋斗书写人生华章”的集结号已经吹响,铮铮字句铿锵有力。作为中华儿女,我愿意和祖国母亲同呼吸,共命运,以身之驱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贡献自己的才智,奉献祖国。虽然自己只是一名平凡的行政工作人员,但在美好梦想的鼓舞和责任感召下,平凡的人也可以踏实奋进,以自己的拼搏奋斗融入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来。

在院的日常行政事务工作中,为前线勘察设计的生产人员服好务,多一份微笑,多一份效率;多宣传“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涌现出的行业典型事迹,积极报道雅西高速的环保科技,干海子特大桥的攻关难度,腊八斤大桥的云端之壮;为身边的市民多讲解二环路高架立交的行车之道,常态关注“产业成都”的新发展,搜集“实施多点多级支撑发展战略”关于交通的报道,看起来都是无关乎重大决策的小事,但我希望在这样一块天地敢当责任,实干解决问题,也能透出中华梦的别样香甜。

茫茫人海,我虽只是一颗沙粒,但有梦想的照耀,沙粒也会闪耀光芒;有使命的驱使,沙粒也能累出万丈高楼。

其实,青春,因为担当而悄然绽放!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