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年中国梦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 陈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千年民族魂,生生不息;一代代炎黄种,风雨前行。作为炎黄子孙,我为中华民族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骄傲;作为中国青年,我的心中更怀有坚定不移的梦想。我的梦,中国梦。盼伟大复兴实现,国更富强;看中国青年奋斗,民族希望。

记得儿时,每当从岷江大桥经过,爷爷总爱回过头来,笑着问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的我:“知道这座桥是谁修的吗?”年少无知的我便会大声和骄傲地回答:“爷爷修的!” 那时,年幼的我还未能读懂爷爷脸上流露出的欣慰与自豪,只知道为国家建桥修路是件了不起的事。年长一些,我随父亲出外游玩,途径国道213时,父亲意味深长地给我讲述了当年他参与修建这条国道的点点滴滴,虽然都是千辛万苦的回忆,可我分明看到了他眼中闪动着芒星般的光亮。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筑桥修路之所以了不起,是因为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国一代代优秀的工程师前赴后继,不畏寒冬酷暑,不惧穷崖绝谷,只为了让百姓行路不再艰难,只为了让那深一脚浅一脚在泥泞和阶梯中艰难前行的身影成为历史。

从那以后,我便暗暗下定决心,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设计师。到那时,我要开车载着我的老父亲,指着窗外那横架长空的“飞虹”,自豪地告诉他,这里是我参与设计的。父辈们奋斗的历程在我心底撒下了梦想的种子,如今这颗种子已然慢慢萌芽,我更期待着繁花盛开的那一天。

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是我毕生的梦想与追求。为此我曾放弃了我无比热爱的篮球运动,因为我深刻的懂得何为兴趣爱好,何为人生理想,孰轻孰重?一目了然。成长的路途,少不了跌跌撞撞。我在挫折和磨难中得到了历练和敲打,明白了做人做事需要谨言慎行、沉着冷静,在工作中更要怀着一颗炙热的爱岗之心,秉着求真务实的严谨态度,力求精细化,不断推陈出新、追求卓越,这才是一名合格工程师的基本素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要想走好这风雨人生路,最重要的便是找到自己钟爱并甘愿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如今,我不仅找到了,而且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工程设计人员。我知道这只是一个开端,未来充满着无限挑战,任重而道远。但“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能和各位博学多才、卓尔不群的同事们共同做梦、谈梦与圆梦,可谓人生一大幸事矣。

回顾过去,天下人皆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然而蜀道之难,首难在进出。5年前,四川进出川高速公路通道仅4条,东向到重庆的成渝、南渝、遂渝3条高速路,南向的宜水高速。如今,棋盘关不再是北上进出川驾乘人员挥之不去的梦魇,广陕高速上的惬意飞驰,将冰雪困顿的回忆遗留在广北二级路上;窄窄的大纳路早就难以承载西南出海通道的重负,而今,纳黔高速取而代之;穿越崇山峻岭的广甘高速将西南西北紧紧挽在一起……12条出川高速公路给四川提供了人畅其行,物便其途的大通道。一个初具规模的高速公路路网已“罩”在美丽的四川大地上。路网的完善,既解决了通达的广度也解决了通达的深度。

5年时间,四川交通系统秣马厉兵,在高速公路建设上创造了多项令世人赞叹的奇迹。实现由“蜀道难”变“蜀道通”和“蜀道畅”的历史性跨越。冲出盆地,今天的川人更有底气。“昔日蜀道难于上青天,而今出川高速通八达”。一条条天路,是世世代代巴蜀人民的梦想,这也是我们工程师的梦想。

“百尺竿头不动人,虽然得入未为真。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前人取得的傲人成就时刻鼓励与鞭策着我们仍需努力。作为一名桥梁设计人员,在行业上下对桥梁建设本质的理性思考后;在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的呼吁声中,“实实在在建造百年大桥”的理念越来越受到重视。从追求“第一”,到确保“百年”,理念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一个桥梁大国在经历了若干年的蓬勃发展之后,更加自信、从容。从桥梁大国到桥梁强国,这一步,意味深长!

当沉浸于这些“第一”、“之最”所带来的喜悦与满足中时,我们更期待这些承载着诸多“第一”的桥梁力作,能够在百年道路上经得住检验。

质量“第一桥”!

安全“第一桥”!

生态“第一桥”!

……

立足“百年”创“第一”,尤如李冰父子修建的都江堰,千秋功业,屹立至今,恩泽民生两千多年。

畅想我的中国梦:高山峡谷之中、大江大河之上,一座座斜拉桥、悬索桥、梁氏桥飞架长空,实现天堑变通途的同时,更要承载长远未来,等待历史检验。历史有多远?50年,100年,或许更远。百年大桥,不就是等待这样的检验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5: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