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秀 秀梦想——携手共谱中国梦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罗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生因梦想而飞扬热烈,人生因梦想而无比厚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的“中国梦”,早已深深铭刻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的心里。

梦想秀·秀梦想,在我的梦“中国梦”里,首先当秀“民族梦”

我们的“民族梦”里有什么呢?肯定有咱老百姓最关心的“交通梦”、“民生梦”和“富裕梦”。

先秀“民族梦之四川交通梦”,民间有这样一句俗语:“要致富,先修路。”咱四川人切实感受到了由“蜀道难”变“蜀道通”和“蜀道畅”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四川交通梦”的现实是:截止2012年底,四川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6647公里,由全国第13位提升到第7位,农村公路新改建13.9万公里,进出川通道达到20条。这耀眼的数据让人欣喜,但在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仍存在诸多交通“短板”困难,“四川交通梦”就是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更加畅通的交通网络。

再秀“民族梦之民生梦”,去年国庆节时,央视曾推出的一档节目《走基层——百姓心声》,记者随机采访路人询问“你幸福吗?”,就像大多数人的回答都能让我们感受到因生活富裕、油然而生的幸福感一样,“民生梦”就是要让群众感受到因“中国梦”带来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系列民生难题的逐步改善和落实,让咱百姓面对询问:“你幸福吗?”能肯定的回答:“我很幸福”,而不是那位大叔的神回复“我姓曾”。 

最后秀“民族梦之富裕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所以“中国梦”,既是“强国梦”也是“富民梦”。让人民群众在追求“中国梦”的道路上感受到生活更为美好,经济更为充裕,能够通过追求和努力,使利益诉求得到最大化的满足,让中华儿女对小康、富裕生活的期盼从梦想走进现实。

梦想秀·秀梦想,在我的梦“中国梦”里,其次当秀“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梦”

要实现“四川交通梦”,咱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重任在肩,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和学生都是梦想的践行者。作为老师,我的“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梦”是师生万众一心,把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为“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美丽和谐”的高职院校,那么学生的“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梦”又是什么呢?

道桥系12级公路工程管理的一位同学,这样描绘她的“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梦”。来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近一年,我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收获了老师和同学的珍贵友谊,让我在前进的道路上逐渐羽翼丰满。学院以学生为本,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充分施展才华、个性飞扬、活力四射;各种技能竞赛,让我们学以致用,追求既要有创意,更要有创造;各种帮困助困措施,让贫困学子能够遨游书海、安心学习。我的“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梦”,就是“大”学、大师、大爱,三位一体,让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的梦想尽情绽放!

梦想秀·秀梦想,在我的梦“中国梦”里,再次当秀“育才梦”

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走过六十年风雨历程的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我想从来都不缺少既有大学问,又有大爱的大师;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才能够日久弥新。在大师精神的感召下,我的“育才梦”就是要做好“学生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为了实现“育才梦”,我要做兢兢业业的老师!今天我的思想境界有所提高吗?我的行为修养很受学生的认可吗?我今天的讲课是否比昨天更精彩?……虽然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通过每天的自问自省,便能不断地找到努力的方向,弥补自己的不足,给学生更好的引领。

为了实现“育才梦”,我要做充满爱心的老师!老师对学生真挚的爱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是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只有能与学生交心,才能使教育的效用最大化。所以我认为:只有把热爱学生视为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那么师德这面镜子就擦亮了,也把学生求知的征途照亮了。

为了实现“育才梦”,我要做认真负责的老师 !只有认真负责的老师,家长才会放心的把孩子交给你,学生才会更信任你。我坚信只有凡事认真负责的老师,才可以培养出能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好学生。责任感,应该是我们给学生上的第一课。无论教书还是育人,都要给学生传递正能量。

为了实现“育才梦”,我要做勇于创新的老师!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在这个人才辈出的时代,我要做勇于创新的老师,不断学习新知识、实践新技术;敢于尝试,勇于求新、求变、求真。只有老师率先垂范,才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开拓能力。

梦想秀·秀梦想,在我的梦“中国梦”里,最后当秀“成才梦”

作为老师,我的“成才梦”是立足平凡岗位,争做优秀教师。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这是值得我毕生追求的事业。那么学生的“成才梦”又是什么呢?

道桥系12级公路工程管理的一位同学,这样描绘她的“成才梦”。我的家在四川的一个偏远小镇上,家离中学不远,但中间隔着一条河;要上学只能坐船过河,或绕行半个城镇花费一个小时走到学校。每天的上学路上我都在想:要是河上能架一座桥该多好呀!从那时我便有了自己的“成才梦”:好好学习,大学选择和道桥相关的专业,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将来建造一座自己设计的大桥。因为梦想我来到了道桥系,来到了温暖的大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道桥系,和我有同样“成才梦”的同学还有很多,大家铆足了劲,你追我赶,求知若渴;都希望学到真本领,毕业后回到家乡实现自己的“成才梦”,也能为我们四川交通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放飞梦想,携手共谱“中国梦”

“中国梦”就是要敢想、敢做、敢拼、敢成功!

因为有梦想,我们信念执着;

因为有梦想,我们勤勉苦干;

因为有梦想,我们奋勇前行!

一个人需要有梦想,

有了梦想,就有了前进的动力;

有了梦想,就有了前行的方向;

成就梦想的过程就是享受幸福的过程;

梦想成真的时刻就是最幸福的时刻!

“中国梦”是国家的富强梦,民族的振兴梦,更是青年人的奋斗梦。穷其一生,我们也要不断寻梦、大胆追梦、更要执着圆梦。今天我们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放飞梦想,邀请你、我、他,让我们全院师生携起手来共谱壮丽“中国梦”之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