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梦——蜀道天堑变通途

四川省重点公路工程监理处 刘沛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得当我还是一个青葱少年时,地理知识告诉我,我的祖国地大物博、山河壮丽,北国粗犷壮美,南国钟灵毓秀;历史知识告诉我,中国是文明古国,有雄居世界的汉唐,也有积贫羸弱的晚清。在历史的长河中,多少仁人志士为了中国的文明富强流血捐躯,前赴后继。文学书中的楚辞汉赋塑造了我的魂魄,唐诗宋词滋养着我的心灵。于是,我便有了一个少年郎激情的梦——那就是像先辈们一样,为国之富强建功立业!

伴随着少年的梦想,我走进了梦开始的地方——成都理工大学。从北方来到蜀地,天府之国的人文地理吸引了我的目光:我拜访杜甫草堂、武侯祠堂、都江大堰、西岭雪山;我上剑阁,凭吊蜀汉英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壮举;我登峨嵋,体验诗仙李太白《蜀道难》的感喟。三星堆文明让我对巴蜀古人顿生敬意;站在大渡河畔的铁索旁我也曾壮怀激烈。但真真切切触动我的是那次大地震。地震发生后,地质专家赶到了,问题迎刃而解,温总理对成都理工地质专家的褒奖让我这个地质学子倍感自豪,由此,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人杰地灵的巴山蜀水,爱上了地勘、筑路这项为民造福的专业。也就在那一刻,一个梦想在一个青年学子的心中油然而生,那就是——让蜀道之难不再难,让蜀道天堑变通途!

毕业了,我走进了梦想实现的地方——四川公路工程咨询监理公司。这是我追梦圆梦的地方,也是我少年的梦、青年的梦展翅飞翔的地方。我的梦将从这里出发:遇山开路,逢涧架桥,让蜀道不再坎坷,让公路在峰峦叠嶂中盘绕纵横!

曾经,我以为工程师会坐在宽敞明亮有落地窗的大房间中指点江山,绘制蓝图;曾经,我以为设计师大笔一挥便有飞虹一度,完成彼此的抵达;曾经,我以为公路就应该像我的家乡那样一马平川,与天相连……但当我真正开始追梦的具体工作时,我才知道,曾经的想象是绚丽而烂漫的,但却太天真,太天真……

当我在重山峻岭里艰难穿行时,荆棘阻挡不了我前行的脚步,因为我是开路人!我是在开辟一条条通往梦想的道路。当面对几乎七十度陡坡的山崖峭壁时,我毅然手脚并用向山顶攀援,山顶的高度是我梦的高度,我是在向我的梦逼近、逼近、再逼近;当我加班到深夜时,我不觉得辛苦,当我看到项目圆满竣工时,我心满意足;当我行走在高原雪域中,缺氧头痛,呼吸困难时,荣誉的驱使依然让我无法停下脚步,因为追梦的人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

厚德尚和,圆忍刚毅,精进超越是我们四川公路工程咨询监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也是公司领导前辈和身边战友用行动作出的榜样,这样的一种精神始终感染着我教导着我,这样的一股力量始终推动着我激励着我。通往梦想的道路是如此艰辛,可我没有畏惧,没有后悔,因为我知道,贪图安逸,追求享乐,梦想将永远无法实现,惟有奋斗,惟有行动,才是抵达梦想的捷径。只要我们秉承公司“服务交通,奉献社会”的宗旨,千千万万个筑路人一起奋斗,一起行动,我的梦,我们筑路人的梦,就一定会实现。从此,我将作为一个蜀地筑路人在艰苦工作中追梦,圆梦!

二十年后,三十年后,五十年后,可能已没人记得我们的名字,可是我记得,我们记得,我们所有交通人记得,在那如网般巴山蜀水的通衢大道中,有你的汗水,我的汗水,我们所有筑路人体和智的结晶,那时蜀道不再难,天堑变通途!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6: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