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守 为了石油的梦想

四川省成都市川庆钻探公司物探公司 潘美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经读到一篇文章:《那些年,对儿子撒过的谎》,讲述的是一位母亲从事着野外勘探宣传的工作,自己却不能像普通孩子的母亲一样陪着在自己儿子身边,看着他长大。读到这平常而又生动的故事,我不禁心生感动,让我感动的不仅是因为母亲对儿子那份无私的关爱,还有她对工作的那份执着与坚守。正如文中作者自己说道:对工作的割舍如同对儿子的爱一样,岂能说停就停。作为一名战斗在一线的石油宣传工作者,从穿上红装的那天起,就意味着责任与使命。为了新闻的深度报道,只能与子女遥隔四方。征战无人“沙场”,勇闯“荒漠之海”,用执着与责任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正是因为她有一颗追逐石油新闻梦想的心,整整十九年载,她为朴实的工作燃烧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当你看到在高原烈日下,石油人攀登在危崖绝壁,挑战生命极限的时候,你心底会不会为他们的勇气所动容?可谁知道,在镜头的背后,石油宣传工作者悬空在陡峭的山壁,一根钢绳,承受了生命的全部。这些珍贵的镜头,都是他们用生命去博得的。我脑海中不禁浮现着当时的画面,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正是因为从穿上了这身红装的那刻起,新闻人骨子里就带着那份捕捉新闻素材的执着,这是一种追求,一种品格,更是一种责任。正是因为怀揣着一个石油梦,他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从而报道出了石油人在艰苦环境中藏着的那些不为人知的艰辛。

是谁身入基层一线,记录石油人的喜怒哀乐,是谁写下感人鲜活的文字,让一线员工从字里行间感受到前进力量,又是谁远离万家灯火,赶赴前线,成为石油人与媒体之间的桥梁?是他们,那些穿着红装的石油宣传人儿!是他们走进员工中间,传递真实的声音,记录感人的画面,是他们说出了石油人的心里话,让更多人领会到企业的愿景目标,是他们让那些奋战中的红衫军感受到自己平常工作中的不平凡。
镜头、笔头、心头,且行且看且听,行走着、记录着。将感动传递给大江南北的石油人,让奉献、拼搏的精神如蒲公英的种子般四处传播。这,就是石油宣传工作者最真实的写照,而我的梦想也便是做一名石油新闻宣传人,用镜头纸笔记录物探人的点点滴滴。

回忆起初到乐至实习的日子,队上的政工员姐姐,穿着红色的工装,带着那镶嵌宝石花的帽子,她个子小小的,但做起事情来相当干练,工作起来认真负责,从不拈轻怕重。我跟她出去采访的时候,泥泞的小路,人都走不稳,何况还扛着设备采访?我心萌退意,但看见她那瘦小的身躯,穿梭在山间小路,还一肩垮照相机,一肩跨摄像机,我内心不少为之震撼,撑着坚持了下来。后来,我问她,扛这么重的设备还爬山路,承受的住吗?她只是淡淡地笑着说:“都已经习惯了”。

如今,我也是基层的一名石油宣传工作者,我时常把自己工作比成战地记者,去最艰苦的地方,去最偏远的地方,拿回最真实最宝贵的素材。当我的同龄人穿行在大都市的灯红酒绿里,过着从容不迫的日子时,而我却要守候在钻机轰鸣的井场上,在响声隆隆的柴油机旁,为的是记录钻探新的深度,报道新的难关。当我的同龄人享受着舒适的生活,写着抒情微博的时候,而我却要在雪花飘飞的高山上,用镜头、纸笔,讲述着石油人不朽的故事。

每一次的前线报道,都是一路坎坷,一路颠簸,面对我身后的一片苍茫,我真的特别想说,梦想是一个特别富有生命力的词语,它与环境无关,与岁月无关,只跟一颗跳动的心有关,有心在的地方,有会有梦想。或许从穿上红装的那天起,我就开始了人生里最艰辛的征程,或许在选择了石油道路这天起,就为我的人生写下了披荆斩棘的序曲,但我无怨无悔,因为我深知,基层一线,石油人精彩的故事就像那清晨的露珠,微小而平凡,正是有了新闻工作者,才会使这些微小的露珠闪烁出石油人甘于奉献拼搏的光芒。我无怨无悔,因为,在心底的最深处,有着我对石油的梦想,我是为梦想而来!

在这里,我要谢谢那些热爱石油事业的宣传英雄们,谢谢你们在平凡中给予我感动,你们是最可爱的人,是你们的事迹走进了我的心底。是你们教会我坚守的定义。我在自己日记本里写下这样一句话“坚守,为了石油人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