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从乡间泥土里腾飞

四川宜宾市南溪区 张金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怀揣着实现自身理想价值的梦想,我很幸运的考上了四川的选调生,被分配在川南一个小镇上工作。刚到小镇时,面对面积小、人口少、离城远、工作环境也比较差的现实,那份天之骄子的骄傲瞬间减少很多。唯一的好处倒是比起大城市的喧闹,小镇无形中有那么一份安详和宁静。

然而正所谓既来之则安之,既然吃了这碗饭,就要把工作干好。刚开始的工作是比较琐碎和繁杂的,办公室的文件、资料、上传下达等等都需要认真学习和梳理。其实最恼火的是语言不通,有几次老百姓来办事,因为他们说话我听不懂,我说普通话他们也听不懂,不仅闹了很多笑话,还耽误了工作。为此,我暗暗下决心要把语言关先过了。我首先拜办公室的同事们为师,跟着他们学说四川话,不到一个星期,尽管还有部分俚语没有完全掌握,但是我基本上能用四川普通话和老百姓们对话了。克服了语言关,使我的工作变得轻松了许多,老百姓们来咨询办理事情,也感到满意了很多,这就叫所谓的双赢。

其实基层公务员的工作还是比较辛苦的,待遇比较低,每天面对的事情又都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激化矛盾,因此,工作方式方法显得尤为重要。记得有一次一位情绪很激动的老先生跑到政府来嚷嚷着要去市里、区里上访,初次见识如此场面的我,顿时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幸好,当时办公室宋主任经验比较丰富,他首先跟请老先生到办公室坐下,然后又倒了杯热水给他,一面说老先生先休息下,一面说有什么想反映的可以先给我们谈谈。接过热水的老先生火气顿时消失了一大半。这件事情过后,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只有带着感情和群众打交道,和群众以心交心,群众才能信服你,也才能真正的做好群众工作。

一年过去了,随着开展各项工作,我跑遍了这个小镇的每一个村、社,接触到了各式各样的群众,尽管有些事情或诉求在我的能力范围内还不能替他们解决,但正是在乡间泥土中的奔波,让我更加了解了农村,了解了农民。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总书记又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最强音,我想只有实现了广大农民、农村的幸福安康,才能全面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因此,我无悔我当初的选择,我的梦在农村、在这乡间泥土中,总有一天它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6: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