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我的梦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街道 孙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

无论那梦想是什么,对于我们自身来说,一定是美好的,重要的。

作为一名教师,我的梦离不开我的事业,我朝夕相处的学生。

开学伊始,我召开了一次“我有一个梦想”主题班会,当我提出“你的梦想是什么?”这个问题时,孩子们的眼睛仿佛一下子被点亮了:“老师,我想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帮助他人。”“老师,我想成为一名科考队员,去最危险的地方冒险。”“老师,我想当一个足球……中国队踢的太臭了,我要是足球,就专往对方门里跑。”……看着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我真为他们感到骄傲,也为我们民族的未来感到自豪。“老师,那么你的梦想呢。”突然,一个孩子的问题打断了我的片刻失神。“我的?”我略一凝神,“我的梦想,就是帮你们实现梦想,你们的梦想实现了,我的梦便也实现了啊,我是你们的助梦人,对,帮助你们实现梦想的人,助梦人。”

于是自此以后,除了老师这个身份之外,我又有了一项新的任务——我想为孩子们做一盏指航灯,一块铺路石——只要他们想,只要我能做。

一天,一个瘦小的女生哭着来找我:“老师,我的大学梦碎了!”她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瘦削的肩膀像风雨中的枝桠瑟瑟抖动。

“怎么了,慢慢说!”

“我的,我的语文只得了58分,我考不上高中了,我的大学梦,碎了。”

看着她失望痛苦的表情,我的心跟着她的梦一起摇摇欲坠,十年苦读,却换不来一朝登顶,那是多么遗憾的一件事啊。

我轻轻替她擦掉眼泪,努力挤出一点笑容,安慰她说:“别急啊,离中考还好几个月呢,我们一起来分析,找方法,不怕,有老师在呢,你的梦不会碎的。”

她慢慢地安静了下来,长长的睫毛依旧凝结着晶莹的泪珠,脸上带着期盼,带着希望,拿起了笔,一道题,一道题,我们一起分析,一起学习,书山有路,有我的陪伴,学海无涯,我们一起远航。

数十个日夜,除了反复的听写、默写、考试、做题,还有开解、谈心、疏导和鼓励,算不清写坏了多少根笔,流了多少汗,但我的心里是坦然的,安慰的,因为笑容又慢慢回到了她的脸上,自信再次凝聚在她的唇边。

直到有一天,她像一只快乐的小鹿,一蹦一跳地来到我的面前:“老师,我成功了,我考上了重点高中,我的语文上了优秀。”

“孩子,我真为你高兴,你的梦成真了!”

“老师,这是您的功劳,谢谢您,老师!”

谢我吗?孩子,是你自己的努力啊,我只不过做了你航行中的一缕风,干涸中的一眼泉,登顶中的一段阶梯,我是你的助梦人,你的梦实现了,我的梦,便也实现了!

一个一个的小梦,散发着七彩的光芒,凝结成一个大梦。

它像一道彩虹,此岸是一双双期盼的眼睛,彼岸是民族的昌盛,社会的繁荣。

我的梦,永远和孩子在一起,和教育在一起,和中国在一起,即使我是那么的渺小,那么的微不足道,但我依旧愿意努力,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