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川可乐男孩”的创业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残联 周永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四川省北川职业中学学生杨彬在废墟中被埋77小时,直到5月15日,才被第二炮兵部队的战士救了出来。由于双腿被压的时间太长,肌肉几乎全部坏死,不得不高位截肢,先后做了8次手术。做完截肢手术下手术台时,杨彬还没有完全清醒,有人问杨彬:“彬彬,你现在最想干啥?”杨彬迷迷糊糊地说,我想喝可乐。周围的人全乐了,从此,杨彬被称为“北川可乐男孩”。

由于双腿被压迫时间太长、神经和肌肉都坏死,彬彬在重庆南桐总医院接受了双腿截肢手术。当初的“北川可乐男孩”现在怎么样了?

近日,笔者来到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纳福巷,一家名为“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的店铺引人注目。店前,一位戴黑框眼镜,穿西装的大男孩坐在轮椅上正在和来洗车的客人谈笑风生,他就是杨彬。

昔日的地震灾区经过五年的建设,从满目疮痍走向重生,羌乡山村里一栋栋美丽的羌族小楼整齐排列,异地重建并具有浓郁羌族文化的北川新县城在胡锦涛特意命名的永昌镇矗立,许许多多的灾区人抚平伤痛,抖擞精神,开始追求属于他们崭新而富有希望的生活。

2009年末在四川省残联的邀请下,彬彬加入了四川省网球队。2010年,彬彬参加四川省省运会残疾人网球比赛,获得一枚铜牌。回到北川家乡的彬彬还用歌声去鼓励同样身处逆境的残疾人,他参加演唱会时的大幅照片还上了杂志的封面。

谈及创业初衷,彬彬说得很简单:“就是地震致残后,自己没有双腿,觉得不能再让家里有负担,要让父母放心,要有不屈的意志和坚强的性格,只有这样才能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虽有“北川可乐男孩”的名气,但在创业初期选场地、筹集启动资金的过程中,彬彬还是遇到了不少麻烦。更艰难的是筹集资金,父母亲在老家务农根本没什么存款,为了支持儿子创业,双亲东挪西借了两万元送到彬彬手上。然而两万块对于要开一家汽车美容馆来说还远远不够,最焦灼时彬彬想起了曾经来看望资助过北川地震致残学生的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滨海广播。通过几次联系,远在北方的爱心人士海霞为彬彬在天津海峡慈善基金会争取到四万元创业资金。

北川残联听闻“北川可乐男孩”要创业,残联理事长彭长诗通过几次协调,在新县城新川小区帮助彬彬租到两间门面,位置不错,价格也合适。县残联又给他落实了2万元的创业帮扶资金,副理事长曾蓉亲自帮助他办理了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2011年冬天,北川羌族自治县第一个地震致残的创业者——“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开业了,开业当天,工会、残联、妇联、团委领导悉数到场为“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剪彩。

由于收费合理,开业后的“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生意不错。彬彬说:“别家都是20元、30元洗一次车,而在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这里,如果成为会员,就收15元。”

入行前,彬彬对汽车美容的市场就进行过细致的调查,彬彬首先对服务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哪怕是一个服务细节也要求尽善尽美。另外在宣传广告、促销活动中绞尽脑汁,吸引更多的客人长期在店里定点消费。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开张后,请来帮工的7个朋友也干劲十足,凭着过硬的洗车、美容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渐渐的生意好了起来,有些别人不愿意洗的车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也接,而且干得很好,让顾客很满意。正是凭着“可乐男孩”这种实干、奉献的精神,汽车美容馆逐渐被广大客户认可。

通过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掘到第一桶金的杨彬,2013年新春又投资6万在北川县城巴拿恰开办了一家“北川可乐男孩土特产品店”,聘请了两位残疾人守店销售。由此还带动北川三名地震致残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彬彬,他要尽最大的力量帮助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我的心愿就是能尽快在绵阳新开一家洗车店或者土特产品店,更好地拓展市场。”在笔者和杨彬交流期间,彬彬对以后的道路信心满满,他表示要干好自己的事业,力争把“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和“北川可乐男孩土特产品店”做大做强,做一个有追求的人,树立坚强的生活信念,去奋斗,去拼搏,去争取。同时,他还呼吁全社会身残志坚的残疾人要活出自己的人生价值,回报帮助过他们的人。

谈吐间杨彬透发出“80后”年轻人特有的朝气,除了高位截肢失去了双腿,从这个男孩子身上再也看不出任何地震的创伤。从阳光乐观的杨彬彬身上,我们看到了灾区人民浴火重生的坚强与乐观。一场浩劫,让失去的更懂珍惜,“只要人还在,一切都可以重来”。坚强的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积极向上,地震可以震垮房屋,但震不垮他们坚忍不拔的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