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放飞梦想

福建莆田十中 陈亚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长大了能够成为像老师一样受人爱戴的人,也许是上天的垂青,让我如愿以偿。

我是一名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老师,教育事业就是我生命的根,学生的心田就是我耕耘的土壤,三尺讲台,一世辛劳,我无怨无悔。

在教育这片沃土上我以默默的耕耘了十六年,仿佛还依稀记得刚参加工作时的情形,因为当时在乡下,骑自行车要三四十分钟,遇到大风天就得推着走,有时候遇到连雨天,一走就是半个月,穿着靴子走在泥泞的道路上,一点不觉得苦。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在从教生涯中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我的班里曾经有过这样一个这样的孩子,他叫贺亮。

记得一年的夏天,我像往日一样在班级里给学生上课,门打开了,校长带着一个中年男子和一个小男孩进来了。经过家长的介绍,我知道了,这个孩子十一岁了,由于随父母在外地打工,没有时间管孩子的学习,因为工作的不稳定性,孩子已转了好几处学校。当时我所教的班是二年级,按正常入学年龄来说,十一岁的孩子已是四年级的学生了,家长说:“老师啊,孩子都被我们给拖累了,就是二年级的课程也不一定跟得上啊,都这么大了,没办法呀,还请老师多费心了。”看着家长那恳切的目光,我笑着说:“把孩子放在这你就放心吧,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的。”送走了家长,看着比我们班孩子高出一头的贺亮,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滋味,我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他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和学习知识的快乐,不能让他掉队。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通过和孩子的接触,我了解到,他连最基础的拼音都掌握的不好,拼音对于一二年级孩子来说就是学习的拐棍,他连这个拐棍都没有,怎么走路啊!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为了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课堂上我尽量为他创造机会,浅显易懂的就让他来做,看到点滴进步及时给予表扬,让孩子重拾自信。平时利用早晚自习,课间休息的时候为他开个小灶补以前欠下的知识;在座位的安排上,我给他找了个学习好并且认真的女孩子坐同桌,让她帮助并带动贺亮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我不仅在学习关心他,生活上也时刻关注着他,时时和家长沟通,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情况。孩子的变化,家长看在眼里,后来家长特意来学校表示感谢,说孩子现在爱学习了,每天早上争着让妈妈早点做饭好来学校,晚上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学习,看到这样,家长很欣慰,我也很有成就感,自己的付出得到回报和肯定。这个班的孩子我一直带到五年级,也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前些天,在大街上,一个人突然把我抱住,吓了我一跳,一看才知道,昔日的小男孩已长成了大小伙子了,通过聊天知道了,孩子虽然没有考上什么特别好的大学,但是有一技之长,在大城市打工,工资待遇都很好,真替他高兴。

桃里满天下是上天对每个教育工作者赐予的最好、最大的礼物。如今我又接了一个新班——一年级,他们就像一棵棵小树苗,需要辛勤园丁精心的修剪和浇灌。孩子们,如果说我教会了你们什么的话,那么请你们也永远努力去做一个无私奉献的人,我们的国家需要这样的人。

有梦就有希望,你的梦,我的梦,汇聚成中国梦,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三尺讲台将构筑我青春无怨无悔的选择——教育事业!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5: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