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我的梦与中国梦一起飞翔

吉林省通化市铁厂镇中心小学校 于晓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什么?梦想是春天的绿,娇嫩脆弱充满新意;梦想是生命的水,给人希望润物无声;梦想是天边的风,来去匆匆追之不及;梦想是凋零的叶,滋养大树迎来新生。展翅高飞,是鸟儿的梦想;自由奔放,是骏马的梦想;百花盛开,是春日的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我的梦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儿时的那首歌谣“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来惊天动地。”正是这句歌谣成了我童年梦想追求的目标。

终于,十几年的寒窗苦读浇开了我的梦想之花,我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没有绚丽的鲜花,没有如雷的掌声,没有丰厚的收入,没有舒适的享受,有的只是忙碌的生活,沉甸甸的责任。这,就是教师的生活。但我无悔于自己的选择!怀着对故乡的思念、对大山孩子的热爱,我毅然选择了家乡山区的一所村小开始了自己的从教生涯。那里环境恶劣,夏天教室闷热,冬天又没有暖气取暖,只靠一个铁炉、一堆茅柴。但孩子们个个纯朴、可爱,对知识渴求的眼神让我忘记了一切困难和艰辛。一年多的村小教学生涯,翻开了我为人师的人生第一页。

于是,新的梦想在我的心中悄悄萌芽,我要让这些山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我要让他们知道,我们与城里的孩子没什么不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们同样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乡村的孩子更加知道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他们更加渴望走出大山,走向外面的精彩世界! 工作中我更加关注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循循善诱,以一个教师真诚的爱去宽容、理解、尊重、信任和关怀每一个学生,为学生创设向上、平等参与的氛围,激发学生的潜能和创造力,促使他们健康向上成长。我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发挥学生特长,在活动中培养孩子集体荣誉感,增强班级凝聚力。为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二年级时,我便让孩子们谈理想、说梦想,虽说孩子们的语言有些稚嫩,但那颗小小的梦想的火种已在他们心中点燃,我要让孩子们也像当年的我一样,从小立志,向着自己的理想不断前行。

十五年的教育生涯,有太多让我感动的瞬间,也正是这一个个的瞬间让我对自己曾经的选择暗自庆幸。没有我十几年前的梦想,便没有我如此丰富的人生。忘不了每天清晨孩子们一声声的问候;忘不了教师节时讲桌上的一张张贺卡;更忘不了每年春节毕业孩子发给我的一条条短信。从孩子们稚嫩的话语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教育的魅力与伟大,领悟了教育的真正内涵,那就是:教育的功用不仅在于应试,还在于用你所有的美引领学生找到一种生命的态度,它的根本价值在于引导“人”的成长。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为人师的幸福与快乐。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面对着伟大的“中国梦”,平凡的我不敢奢谈我的中国梦,但我可以畅谈我的梦-----让每一个学生都天天进步,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心灵都更加纯净,让每一个思想都散放光芒。尽管追逐的旅途充满艰辛,尽管追逐的道路还很漫长,而我,已经做好了披荆斩棘的准备。我会迎着朝阳,面向未来,让生命在三尺讲台上闪光,让我的梦与中国梦一起飞翔!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6: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