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患癌支书的“药方”

四川省巴中市组织部 刘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群才认真查看生猪养殖情况

刘群才认真查看生猪养殖情况

“有一种情怀,百姓大于天;有一种责任,发展重如山;有一种信念,病重志更坚。”村民刘全光用诗化的语言表达对刘群才的认同。

刘群才,通江县板桥口乡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虽身患癌症,却用生命度量着对家乡父老的无限热爱与忠诚;用爱和信念寻求富民强村一剂“良方”。

“一个人的有限生命引领1600人的幸福梦想”

1996年,刘群才谢绝了乡镇领导职务,1999年,却当上了“村官”。14年如一日,他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治水、修路、兴产业,使昔日贫穷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劳累过度,积痨成疾,2010年3月,被确诊为淋巴癌,面对命运的无情打击,他没有退缩,用对事业的无限忠诚践行当初的就职承诺:“要用一个人的有限生命换取1600人的幸福梦想。”

情系群众心无悔,身患癌症志更坚。虽30多次化疗让他的身体越来越虚弱,他更坚定了为民办事的意志。在城子山村的每一个田间地头都留下他的脚印,每一个院落都留下他的身影,每一个人都述说着同一个心愿——刘群才,是一个好书记,他是为我们大伙累倒的!

多少个日日夜夜,在与病魔殊死的斗争的同时,刘群才也在与工作拼命赛跑,走农户、访民情、解疑难。妻子和儿女看到他体力不支的样子非常气愤:“你还要不要命嘛。”刘群才总是不屑一顾:“我的生命不重要,百姓的命运才大于天。”

“284名受灾群众早日搬进新居”

2011年9月18日,板桥口乡大铜钱村遭受特大洪灾,乡党委政府慎重地思考着64户农房全倒重灾户何去何从?

刘群才主动向乡党委政府请示将灾后重建安置点建在城子山村,并主动请缨接过了灾后重建聚居点建设的担子。

“人家地方受灾,我们咋块出土地?”“你不是没得虱子捉个虱子咬吗?”面对责怪和反对,他耐心地解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灾面前显大爱,让284人受灾群众早日搬进新居,才是城子山村人的高尚情操。”

“灾民一天不住进新房,我就一天不安心”。刘群才天天坚守在工地,一手扎着空针,一手举着吊瓶当监理、搞服务。他用宽阔的胸襟包容理解,用执著的情怀超常付出,赢得了信任和支持,32套64户巴山新居如期竣工,受灾群众提前搬进新房,成了全县巴山新居工程的样板和亮点。

“3000亩农田和产业园得到有效灌溉”

“水是人类生存的命脉。”为了彻底改变“要吃饭先抗旱”的现状,刘群才掀起了修库建塘、挖渠凿堰的水利建设大会战。

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探索出“一个项目四个组”(一个重点项目有一个领导小组、质量监督小组、进度督促小组、综合协调小组)的建设管理办法,自己的工程自己干,既解决了群众的收入问题,也实现了工程加快、提前。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7: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