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聚芳草力量 用心共筑“芳草梦”

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 潘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我说出“梦想”这个词的时候,就好像感觉到一朵花绽放了,一场音符的盛宴降临了,人世间一切的美妙都汇集在这两个字上,多么美妙的字眼啊。回想一下你的儿时,曾做过多少美妙的梦呢?没有梦想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吧!

当我说出“梦想”这个词的时候,仿佛天空和海洋般壮阔的画面打开了,我们的梦,我们民族复兴伟大的梦,在近一个世纪的孕育中冉冉升起了。没有梦想的民族,行之不远吧!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璀璨明亮的梦,我们的人生也因这个梦而五彩斑斓。梦想是这个世界绿色的希望,是我们前进的力量。而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汇聚到了一起就成了“中国梦”。  

有梦才有创新,有梦才有未来。2013年,因为梦想而变得激情飞扬,因为梦想而变得厚重无比。承载着亿万人民的追求和重托,中国梦深深激荡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

作为人民教师的我们,同样也有着与自己职业相联系的中国梦,那就是“芳草梦”,也是教育强国之梦。 

自芳草地建校以来,“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就是我们每一个芳草人的座右铭,我们的目标就是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学生。多年以来,无数芳草学子走出校园走向世界,他们当中亦有许多人返回中国,肩负着中外友好交流使命。对于芳草而言,这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教育目标的真实写照。

在今天,世界仍然广阔,但地球村的居民们不再彼此隔离,每一个世界公民前所未有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样的情景在芳草地自然随处可觅,来自五年级的蒙古的恩和晶利用中午的时间帮助一二年级的蒙古孩子补习汉语,来自俄罗斯的西马正用俄语向那些无法听懂汉语的弟弟妹妹转述老师的指令,几乎每个中午,朝鲜的金美玲都会给墨西哥的布兰多讲数学题;在韩国文化周里,来自伊朗的丽丽和其他同学一起穿上韩服,自己亲手做起了泡菜;韩国的孩子们则为其他同学展示了韩国的艺术、舞蹈和歌曲……澳大利亚文化周上,孩子们用绘画展示了自己生活的国家,让其他国家的孩子认识了袋鼠、考拉、悉尼歌剧院以及鸸鹋。所有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他们都是汉语言和汉文化的学习者,他们能流利地背诵“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他们也能将“晏子使楚”、“毛遂自荐”的故事演绎得精彩绝伦,他们学习汉字的起源,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这一切都发生在芳草地。

很幸运的是,你,我,我们中的每一员,都有幸参与到这些孩子的成长和学习过程当中。

我们怀着同样的教育梦想,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温柔宽广的心编织属于自己的教育梦。

最有高度的梦;不要剥夺孩子走弯路的权利,对漫长的人生而言,那条路上的风景,也许更美!所有的选择串在一起,成了一条弯弯曲曲却顺理成章的道路。弯路也好,直路也好,自己走才最重要。(辛士红)

最深刻的梦:用教育发现去点亮孩子的自信,用教育道德去震撼孩子的心灵,用教育精神去影响孩子的生命。(王娜)

最动人的梦:用心、用情、用智慧,让每一份快乐的心态,成为梦想飞翔的动力。(辛蕊)

最美好的梦:自信和成功能伴着每个学生去创造、去发展、去飞翔!(张燕)

最感人的梦:学者乐学 教者乐教 (魏嘉逸)

最朴实的梦:与孩子一起快乐学习、成长(甄静)

还有这些最美丽的梦……

正是因为有这些怀揣梦想的老师们,才成就了孩子们灿烂的人生,正是因为有了怀揣梦想的您.才铸就了今日芳草的辉煌.

我相信,我坚信,未来的芳草,必定更加精彩。

孩子们在这里度过快乐的童年,他们在这里学习到如何善待他人、善待地球,也必将学习到如何把自己的知识运用到解决问题的实践中去。他们将成长为具有人文关怀的少年,对于不同文化的了解和包容使得他们在面临问题时有更开阔的思维和更多的解决方法。他们懂得协作,也具有独创性;他们尊重传统,也富有冒险精神;他们是芳草的未来。

有一句英文是这样说的:“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希望我们的教育能点燃每一个孩子内心的火焰。希望我们的教育点亮芳草精彩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16: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