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圆为师

福州三十四中 缪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这样一首歌,在我年幼的时候轻轻传唱: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你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

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我总能从中感受到一种为人师者奉献的圣洁和伟岸。我自叹不是一位多情的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事业;我感喟不是一位睿智的哲人,不能用深邃的哲理体现我的价值。但是,我却怀揣着这样一个深深的梦想:做一名教师,做一名好教师!

初踏三尺讲台,我以为一名好的语文教师就是能把课文上得精彩,上得绝妙。怀着“竹杖芒鞋轻胜马”的闲适从容和“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踌躇满志,我精心备课,自信满满地想在教学事业上发一分光,献一份热。然而,当我以班主任的身份面对一大群孩子们时,我才真正意识到教师职业是如此的艰辛和琐碎!我曾因为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对教学环节的精心设计也演变为课堂上猫捉老鼠的游戏。正当我茫然之际,一位老教师看出了我的心事,他告诉我:“教师的工作虽然繁琐,但干的却是良心的活呀!”一句语重心长的话,令我豁然开朗。“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正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生命痕迹激励着我,是他们,让我在校园这片辽阔的精神原野上,变得更加执着与坚定!

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着一棵树,一朵云推动着一朵云,一个灵魂呼唤着另一个灵魂。认识到自身不足后,我开始慢慢转变思路,试着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记不清有多少次早来晚走;记不清有多少次与学生推心置腹的交谈,也记不清多少次不顾疲乏赶着批改作业……可我却记得清孩子们在我声音嘶哑时悄悄放在我桌上的草药;记得清教师节那天,学生送我一张大大的自制贺卡和百合花……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所有的幸福和快乐。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上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 我的梦想芽儿,越来越青葱了。

教师,或许没有“月下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没有“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迈,但是,教师高高的站着,站成一棵树,站成一座山。“有力气的人只能扭动人的臂膀,有力量的人才能左右人的思想”,而我要做一个有力量的人,走在启程的路上,呵护着这个含苞欲放的小小梦想,以青春的名义宣誓:把我所有的力量在美好的教育事业上挥洒得淋漓尽致!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16: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