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在心中 路在脚下——记我的选调之路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太阳山镇人民政府 李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直以来,我都梦想成为一名公务员。小时候的我常常觉得,能够坐在政府办公大楼里办公多让人羡慕啊!长大后入了团、入了党,我渐渐了解到公务员在依法履行公职方面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也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公务员这个神圣而光荣队伍中的一员,亲力亲为的为老百姓服务。

经历了国考、省考,在研究生毕业前夕,我第一次听说了“选调生”这个名词。在顺利通过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公示等环节后,我有幸成为了一名2013年宁夏选调生。周围的亲朋好友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表现出各种不解:有人惋惜,惋惜我放弃了留在北京的大好发展机会、偏偏要回到西部三线城市就业;有人困惑,困惑我为什么放弃了进国有银行、保险公司当白领的高薪工作;有人质疑,质疑我究竟是出于何种动机选择成为一名平凡的基层公务员。而我认为,用一句话就可以回答所有的疑问:这是我内心的选择,我忠于自己内心的声音。

在多种就业选择面前,我最终还是义无反顾的走上了心中向往已久的公务员之路;有所区别的是,这不是一般的公务员之路,而是更接近基层更贴近民生的选调生之路。我自幼便生长在宁夏银川,我对故乡的一草一木都倍感亲切和熟悉。植根在骨子里的文化认同和情感归属造就了我爱家乡恋家乡的心。我愿意在研究生毕业后回到故土工作,尽己所能为家乡建设发一点光出一份力;我愿意做一颗种子,被播种在家乡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牢牢地在泥土中生根发芽;我愿意在基层的风吹雨打下历练、成长,不断完善、不断进取,最终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3年8月中旬,在自治区组织部选岗结束后,我来到吴忠市红寺堡区太阳山镇人民政府报到。从银川驱车一路向南,眼中的绿意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黄绿相间的沙地、荒滩、盐碱地。镇党委副书记在路上简单的向我介绍了太阳山镇的基本情况。太阳山镇所辖行政村多而广,很多偏远村交通不便,以农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较为落后,镇上的工作、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此时的我心中略有忐忑,不知道等待我的将会是什么。

虽说来之前已经设想了很多情境,并自认为做好了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心理准备,但当我踏入镇政府大院的那一刻,我还是略微感到有些失望。一个类似于农户住家的大院,简单的立着几排低矮的小平房,这便是所有的办公室和宿舍;厕所是那种旧式的旱厕,厕所顶部搭着层层茅草,下场大雨估计就能浇透;水龙头孤零零的立在院子的一角,我第一时间想到的问题是冬天它会不会就被冻住了而停水;没有暖气,也不能洗澡,宿舍甚至连放衣服的柜子都没有。但我并不后悔,既然选择来到这里,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放弃。

自幼生长在城市里的我,从没想过乡镇的生存环境这般艰苦,这让我不由得对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心生敬意。我被安排在镇党建办公室任组织干事。每周,参加例会、复印文件、整理会议记录、做电话通知、跟随领导下村、协助同事整理档案资料,渐渐地我熟悉了自己的工作内容,也跟周围的领导、同事熟络起来。平时,镇领导常常关心的问我是否能够习惯在这里工作、生活,单位的同事们也总是很热情的帮助我适应工作环境、鼓励我学会更多的工作技能。很多时候大家都说方言,虽然有时会听不懂其中的一些字句,但我还是会很努力的去听每一个人说的每一句话,因为我真心希望能够尽快和大家熟识起来,积累足够的力量去更好的开展工作。

最近一段时间,协助同事完成村“两委”换届是我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我对农村党政工作的认知也随着和村干部、村民的多次交流而日益深化。我体会到从事基层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热心和责任心,甚至有时也必须能够经得起无端的批评、埋怨和质疑。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很多村干部有苦衷,比如常规工作难开展、村级财力薄弱,等等;很多村民有怨言,比如对村部的决策不满意、村民间的利益之争未能解决,等等;而我们镇干部,一定要妥善处理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仅要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完成,更要在原则范围内扎实做好工作,最大限度的争取村干部和村民都能满意。

日复一日,我发现自己有点开始喜欢上这里了。乡村里,人与人之间到处充满亲昵的真挚情谊;和这里的人一样,乡村的景致也是朴实无华的。夜幕西垂,远方绵延起伏的罗山,在满天繁星的印衬下,隐隐绰绰的显露着一种朦胧美;旭日东升,鸟儿自由的歌唱,伴随着乡间淳朴芬芳的泥土气息,让人神采奕奕。我钦佩生活在这里的生态移民,是他们用辛勤和汗水让红寺堡开发区旧貌换新颜;我钦佩工作在这里的领导干部,是他们用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打赢了中部地区扶贫攻坚的重要战役。

一月有余的基层工作经历是短暂的,但它使我对乡镇基层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目前宁夏中部地区一些乡镇的总体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解决“三农问题”任重而道远;行政村产业结构调整起步缓慢,亟需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予以全方位的引导和支持;各村发展状况差别很大,一些贫困村村民的生活捉襟见肘;乡镇政府财力有限、经费不足,不论是办公、伙食还是住宿,软硬件设施都有待改善;乡镇一级的公务员工作在基层一线,辛劳而繁忙,常常需要加班加点。这些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我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而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一点一滴的攻克这些难关,在实际工作中迎难而上、披荆斩棘,也成为了我必须认真思考的一项重要课题。

我还清楚的记得,在2013年8月14日的宁夏选调生岗位选择座谈会上,傅兴国常委语重心长的勉励我们,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要勤于学习、增强本领,要熟悉基层、熟悉群众,要锤炼作风、严格自律。这些催人奋进的词句,至今仍常常在我的耳畔回响,我的内心深处仿佛有一个声音在呼喊:梦,在心中;而路,就在脚下!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多学习: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身边的百姓学;学如何清清白白做事,学如何踏踏实实做人,学如何真正知民情解民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多实践:走村入户,调查研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事求是的发现问题,脚踏实地的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真心实意的做一些让乡亲们满意的实事。作为一名公务员,我非常珍惜自己政治生命的开端,也下定决心要切实履行公务员职责,一切工作以群众利益为中心。作为一名选调生,我立志扎根基层、服务民生,在最接近泥土的地方锻炼自己;而乡镇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正是我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的大好时机。

我坚信,基层是将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联系的地方,是最接近最普通群众最真实内心感受的地方。而我,有幸获得了组织和人民的信任,成为一名服务于家乡基层的选调生,我愿将个人的成才梦化作前行的动力,和无数像我一样的青年人共同奋斗、一路前行,让和谐富裕新宁夏之梦早日实现,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梦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16: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